胜利油田:护卫队员“跨界”学地质

发布时间:2022-04-15 10:05: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爱华、邱作巍、谢楠 | 责任编辑:李科

在4月11日下午,在胜利油田油区护卫管理中心油区治安形势研判分析会上,一节特殊的油藏动态分析课程,让会议变得与以往不同。“跨界”学习绝不只是单纯拓展知识,也是胜利护卫人牢记嘱托、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主动融入油藏经营管理的具体措施之一。

参会的学员中既有各基层单位的负责人,也有指挥运行岗和信息支撑岗的工作人员,还有班站一线干部和生产骨干。此次学习的目的就是将油区治安服务保障业务主动融入油气勘探开发工作链条,通过生产曲线了解油气生产开发过程,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油藏经营管理,为市场化运营发挥护卫工作效能。

课程通过对地质、油藏、生产措施指标的分析,系统性阐述了油藏动态分析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分析影响单元产量的整体原因,从地质断块单元对比,再到单井措施调整,与会学员一边听课一遍展开讨论交流。虽然油藏动态分析专业知识晦涩难懂,但是学员们渴求知识的热情不减,与油区巡护中遇到的实际生产问题结合起来,分析讨论遇到的各种生产问题与治安因素的关系,在理论与实际联系的过程中,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维,课堂气氛异常热烈。

围绕“零发案”创建目标,来建立巡护指标系统,并根据指标反馈的数据结果,对标油区治安治理,找出具体问题,拿出具体措施,定出具体目标,这也是科学提升油区治理质效的有效方法之一,这跟分析单元开发状况制定相应的单井措施,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通过学习油藏动态分析,掌握了解单井生产状况,借鉴生产单元优化注采井网调整的方式,优化调整油区巡护和打击治理单元作战方式,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助力油藏经营效益和生产运行效率的提升”护卫队员在结课后这样体会道。

除了地质课堂带来的破题式冲击,地质分析措施和具体应用也给油区治理工作带来启示和灵感。在日常油区巡护工作中,护卫队员根据不同单井生产情况,找出油区治安信息研判规律和要素,实施分类巡护管理,用生产指标来指导油区治安信息研判,达到油区管控与生产开发一体化运行的局面。

“一直以来,中心坚持护卫主业融入生产开发这一工作思路,以‘厂护联保’机制为抓手,定期与开发单位沟通交流生产数据信息,完善双方联动机制,争取最大限度为油气生产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油区护卫管理中心党委常委、副经理安斌说道。

据了解,此次授课是油区护卫管理中心开展“四学”活动的重要一环,通过学习“生产运行体系管理”“业务创效管理”“业务生产工序管理”和“三防”内部治安防范节点措施管理等内容,聚焦油藏经营管理,触类旁通地将护卫业务与生产开发进一步融合,找准融入油藏经营的切入点、结合点,全面提升护卫队伍的油区治安服务保障能力。(供稿:刘爱华、邱作巍、谢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