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湘西自治州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22-04-19 15:54: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永灿 朱劲夫 | 责任编辑:乔一

2022年一季度,建设银行湘西自治州分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3月末该行贷款余额达到212.5亿元,一季度累计投放30.2亿元,比年初净新增10.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有效支持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重大项目,保障经济民生提质效。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五大行动”为抓手,围绕湘西州“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助力州委州政府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事关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项目,该行于一季度投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贷款1.3亿元;为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需要,投放贷款2.5亿元用于吉首幼师整体搬迁;为完善殡葬公共服务能力,发放0.7亿元PPP贷款;持续助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龙桑高速、张吉怀高铁及其站前广场配套项目发放3.5亿元基本建设贷款,让交通“大动脉”更加便捷。

立足优势产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发展壮大湘西州外向型经济方面,该行对重点外向型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培育帮扶,以出口托收、出口订单、出口商票为主导,累计发放0.7亿元国际贸易融资贷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升行业出口能力,帮助湘西州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在稳定内需促进消费方面,该行依托白酒上下游产业链,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获批E信通授信2亿元、E票通授信3亿元,结合国内保理等传统业务产品,累计为43户白酒经销商新增贷款4880万元;依托烟草“湘汇通”,通过商叶云贷、商户云贷、善担贷等创新产品,累计为87户烟草商户投放贷款3950万元,助力优势产业“双循环”能力提升。

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个体不停歇。“请点点头,请眨眨眼”,在建行“惠懂你”APP智能语音的提示下,某小微企业客户短短几分钟之内申请到45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不但效率高,而且利率低、免担保,充分缓解了其燃眉之急。该行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力,纵深推进新金融行动,坚持将“小企业”做成“大事业”,用“小贷款”破解“大难题”。截至3月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35.9亿元,比年初净新增3.5亿元,共为全州3608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支持。同时,该行已连续三年主动下调贷款利率,今年一季度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再下降0.07个百分点。

深耕乡村金融,赋能乡村振兴谱新篇。近年来,该行积极下沉服务重心,把金融之水精准灌溉至田间地头,一季度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69.2亿元。在前期推出裕农快贷、金湘通业主快贷、文明贷、优享贷等18款涉农系列产品的基础上,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陈出新,不断提升对乡村振兴参与主体的金融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批量引流金融活水润泽土家苗寨,“贷”动乡村振兴换挡提速。

打造清廉文化,稳控资产质量生命线。该行坚持“严”字当头,推进从严治行,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列出廉洁营销负面清单,抵歪风、转作风、树新风,在信贷业务中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倡导“清廉”金融文化,保持“亲清”银客关系,着力培育“廉洁、真实、高效、共赢”的信贷文化。持续夯实信贷管理“315工程”,稳控信贷资产质量,截至3月末不良贷款率保持在0.69%的良好水平。

下一步,该行将积极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以优异的成绩喜迎二十大,建功新金融。(供稿:张永灿 朱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