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全线首件钢结构网架成功吊装

发布时间:2022-04-20 10:54: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令兴、李围 | 责任编辑:李科

日前,由中铁十四局建筑公司承建的济莱高铁钢城站房首件钢结构网架实现成功吊装,成为全线首家开始钢结构网架吊装的站房项目,为顺利完成项目主体封顶奠定基础。

钢结构网架吊装现场航拍图

济莱高铁钢城站钢结构网架总长158.7米,宽61.3米,支撑点最大跨度49.5m,为下弦层多点支撑。本次起步区网架重163吨,为螺栓球节点与焊接球相结合的节点形式,支座节点均采用全熔透焊,网架结构的连接采用环行固定的焊接,焊条变化角度大,操作难度高。该项目采用红外线探伤仪器,经过打底焊、焊接、成型焊接等焊方式,使成型后的焊缝表面平整,符合一级或二级焊缝规定,达到焊缝要求。为确保钢结构网架安全吊装,项目部经专家论证后采用“四点一吊”起吊方式,经多次试演练,通过采用四台300T以上大型起重机同时起吊的施工技术,确保了吊装的顺利完成。

首件钢结构网架吊装现场

济莱高铁钢城站房项目“保安全、保质量、保通车、保效益”大干60天劳动竞赛正如火如荼开展中,项目强化统筹协调,优化施工组织,加大人员设备投入,施工高峰期达600余人,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济莱高铁是全国首条市内高铁,钢城站房项目是济莱高铁6座车站之一,是山东省济南市“米字型”高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顺利吊装,为济莱高铁钢城站早日投入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文:杨令兴、李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