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项综合功能的大型水库工程大坝全线封顶!

发布时间:2022-04-22 10:2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文娜、​应海蓉、董静光 | 责任编辑:李科

4月19日晚6时,在葛岙水库工程主坝19号坝段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入仓浇筑完成,葛岙水库总长555米的大坝全线顺利封顶,砼浇筑总量约28万立方米,这意味着该水库通过三年多来的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葛岙水库工程位于奉化江流域东江支流葛岙村附近,设计总库容4095万立方米,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生态等综合利用功能。该工程是姚江、奉化江流域洪涝治理“6+1”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库,主体工程于2019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工程概算静态总投资为54.91亿元。

“自去年汛期过后,水库大坝最后7个坝段同时开始施工,该7个坝段是去年度汛缺口及影响坝段,参建各方克服春节、疫情、低温寒潮等各项困难,昼夜奋战,终于将大坝全线浇筑至设计顶高程,顺利完成封顶。”葛岙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库大坝的封顶,标志着葛岙水库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后续阶段,工程计划在今年主汛期前实现下闸蓄水。

葛岙水库建成后,对保障下游东江两岸及鄞东南平原防洪安全,减轻奉化江、姚江干流防洪压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重要的供水水源工程之一,葛岙水库每年可提供约2800万立方米优质原水,有效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水平。 (王文娜、 应海蓉 、董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