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法”建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2-04-22 11:01: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震寰 | 责任编辑:李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经到了稳步施工的新阶段。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干部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力量与核心动能,是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惠及广大群众的“落实者”。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更加复杂,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对乡村振兴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善于做好几道“加法题”,建起一支经得起时代考验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精心选+诚心留”,蓄足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突出一个“基”字,以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为导向,选好配优一支战斗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引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干部工作于基层、来源于基层,选拔时既要注重从高校、科研院所等引进知识型、技术型“新农”,也要善于从一线挑选群众口碑好、带动能力强、有经验有威望的“老将”。在精心配强队伍力量的基础上,要用好各项激励保障措施,注重将优秀的乡村振兴干部提拔到县乡两级班子队伍中去重用,用诚心诚意留住优秀干部,解决“农村工作缺兵少将、运转起来疙疙瘩瘩”的问题,实现乡村振兴事业的“薪火相传”。

“一线练+创新育”,培厚增强本领的“成长沃土”。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对于乡村振兴干部而言尤为重要。要增强干部在“三农”问题上凿石开路、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能力,必须强化一线“锤炼”。要将乡村振兴干部放在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建设焕发新颜、推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前沿阵地,让干部与实践“亲密接触”,在不断探索、反复尝试中摸索出更多强村富民的好点子、好路子。同时,也要创新乡村振兴干部培育体系,既可以分级分层分类开展专业知识授课、先进成果参观、在职学历提升等“专业研修”,又可以采用“以老带新”“师徒结对”“挂职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水平、开阔视野,为干部们培植起能力全面成长的“沃土”。

大胆用+从严管”,点亮建功立业的“实干之光”。对于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乡村振兴干部,要大胆使用,给予干事创业、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要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健全干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打消乡村振兴干部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鼓励干部放开手脚投身乡村振兴的同时,也要念好“严管就是厚爱”的“紧箍咒”,强化从严从实的日常管理和警示教育。对于问题苗头需及时发现、及时扼杀,时刻扫净思想“灰尘”,让干部用忠诚履职尽责、干净担当作为的好形象赢得民心,凝聚起磅礴的实干力量。(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 王震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