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扬帆 逐梦警营——浙江省临海监狱扎实推进实习民警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2 15:2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狄钟城、王子豪 | 责任编辑:赵茜

青春无问西东,磨砺自成芳华。近日,浙江省临海监狱迎来了27名来自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的实习民警。为了更好地帮助实习民警将校园所学融入工作实践,监狱充分考虑实习民警培养规律,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循序渐进、科学带教的原则,制定带教工作方案,助推实习民警成长成才。

近年来,在省临海监狱实习的107名实习民警之中,毕业后获评优秀毕业生51名,工作后获评先进个人39名。实习民警的积极融入、快速成长,不仅为今后个人的从警生涯奠定了扎实基础,更为监狱系统民警队伍注入了新鲜而强劲的血液。

政治引领,锚定方向不偏航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思想政治工作是实习民警队伍建设的灵魂,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铸牢忠诚警魂,是促进实习民警成长成才的动力源泉。

“要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就要深刻认识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特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从警初心,要常常问问自己为什么选择监狱人民警察这份职业。”在实习民警见面会上,胡冬富政委围绕“系好入警纽扣迈稳从警生涯”与实习民警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嘱咐青年民警一定要在政治上立起‘灵魂支柱’,筑牢信仰之基,时刻以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在纪律上坚守‘底线方寸’,自觉遵守监狱各项纪律要求,正确认识监狱‘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疫情防控要求;要在工作上把握‘基准标尺’,及时调整角色定位,积极适应新环境,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磨炼意志、增长本领。

“这次座谈会让我们感受到组织的深切关怀,为我们实习期间的工作生活指明了方向。”实习民警领队陈浩骏说到。

实习民警报到后,监狱第一时间开展党委见面会、交流座谈会、参观陈列室等系列活动,树立实习民警的职业认同感、自豪感,激发实习民警树立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助力实习民警走好从警第一步。

素能强警,奋楫激流勇破浪

“实习工作让我深刻领悟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固化的书本知识到灵活的实践经验,对我不仅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磨炼。”实习民警邵昊鹏说到。

实习伊始,监狱精心安排8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了实力雄厚的“讲师团”,围绕监狱重点工作制定5天8堂的专项课程,为实习民警开展集中授课。通过学习,实习民警进一步扩展了知识结构,丰富了知识储备,为此后的执法实践夯实了基础。此外,监狱还将日常工作要点和制度规范整理成册,并绘制工作流程图,帮助实习民警在纷繁复杂中抓住要点,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从而实现“规定容易懂、现场容易做、问题不易犯”的预期效果。

培训结束后,监狱精心挑选出27名分监区领导,指定为帮带师傅,为实习民警传道授业解惑。警旗下的结对仪式庄严郑重,一份协议写下了师徒承诺,一个敬礼开启了师徒传承。明确“一对一”跟班学习,采用现场指导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形式,帮助实习民警快速熟悉执法环境,掌握一日工作流程。定期“手把手”实操教学,安排实习民警参与集体点评、个别教育等实践操作,增强岗位基础技能。注重“心贴心”真情关怀,掌握实习民警思想动态,及时排摸、解决遇到的困难,将暖警惠警落到实处。

“领导和师兄都非常关心我的学习进度与日常起居,‘单位如家’的氛围真是值得点赞。”实习民警赵威豪谈到近期实习情况,“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我的业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今后的实习中,我会继续保持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的劲头,不负领导和师傅的谆谆教诲。”

使命必达,扬帆启航正当时

虎年春节前夕,监狱收到了一份签满实习民警名字的“请战书”。“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有许多,但在春节期间与同事并肩作战的机会很难得。我们想让这个春节变得更有意义,让青春之火在工作事业中闪耀光彩……”一串串坚定有力的署名,正是来自于春节期间主动申请留守岗位的实习民警。

当被问到为何签下请战书时,一位实习民警回答:“在单位的这段日子,我看到了师兄们的无私坚守。疫情防控常态化,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参与长时间执勤,他们身上充满了监狱人民警察的担当执着与担当。这深深触动了我,让我产生了一个念头,今年春节我愿与他们一样坚守在岗。”

爆竹声声传家户,奋勇踏上请战路。除夕之夜,实习民警们通过视频通话,笑着与家人分享自己充实的实习经历。一位实习民警在日记中写到:“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的坚守看似寻常,却关乎社会稳定、国家安宁。看到远方的绚烂烟火,听到墙外的欢声笑语,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为肯定实习民警的阶段性成绩,监狱搭建平台、适时表彰,截至目前,已有21人次被评为“前锋战士”,凸显了实习民警队伍建设的初步成效。现如今,实习民警忙碌的身影已经成为了省临海监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怀揣梦想进警营,勤学苦练肯钻研,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在负重中历练成长,在坚守中铸就担当,在奋斗中淬炼出最美的青春!(图文供稿:浙江省临海监狱  狄钟城、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