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江:乘势“成都东进”打造城市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2022-04-24 13:21: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梁潼、陈华伟 | 责任编辑:赵茜

2021年,按照全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县域内片区划分工作部署,中江县将集凤镇、富兴镇全域,面积230平方公里,纳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中药材园区)打造,将该片区产业功能定位为打造成都都市圈乡村旅游优选地和道地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自此,城市森林公园的乘势崛起之路拉开帷幕。

集凤镇作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芍药谷—石泉湖—西南界洞峡群”旅游环线为依托,做好“石”“花”“水”三大自然生态结合文章,积极主动融入公园建设。

乡村旅游在“石”中破题

绵延不绝、怪石林立的石壁,环抱着波光粼粼的湖面,河谷两岸一片青翠,游人或举步涉阶,或端详古迹,置身美景、流连忘返……石林谷景区自今年1月部分开放迎客以来,慕名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俨然成为中江新晋“网红”打卡地。

中江石林洞峡群乡村振兴开发示范建设项目位于集凤镇古店村,原生态地貌奇特,遍布石林,山、水、石、洞自然天成。勘探查明地下蕴藏丰富温泉资源、相连的蟠龙洞长达千米,不断地吸引着成都、德阳等地的“驴友”组队探险,开发前景广阔。

2018年成功引进成都旅投集团对该片区进行开发建设,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于今年1月22日部分开放迎客。“一期工程投资3.5亿元,流转土地800多亩,建成了石林艺术长廊、石林洞峡群、长龄湖、生态观光园等景观。”项目负责人陈强介绍道。

农户增收在“花”中变现

4月芍药香。连日来,位于集凤镇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一片繁忙景象。当地农户正趁着花期,抓紧采摘花骨朵。每天新鲜采摘的芍药花骨朵随即打包装车运往附近的基地大棚,鲜切花经过简单修枝后,将被运往冷库销往外地。

“我们这边的道地芍药是多瓣花,香味浓郁持久,深受消费者喜爱,鲜切花出口香港、新加坡更是供不应求。”集凤镇镇长李健介绍道。

集凤镇由于盛产道地白芍,又有中国芍药谷美誉。目前,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芍药、丹参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年产值远超2亿元,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2万余人。“流转土地的租金外加务工收入,一年下来能挣1万块。”当地村民李大姐说道。

近年来,中江县总投资6亿元,在该区域建设道地中药材标准化基地10万亩和旅游观光等配套设施,为芍药鲜切花扩大市场占有率,对白芍和丹参产品品质的提升提供坚实的发展基础。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气候独特,和周边地区气温和空气湿度都有较大的差异,错峰销售这条新路子给我们产业发展带来了新优势。随着成都三绕的通车和什德中快通的加快建设,势必将加速该区域产业聚焦和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森林公园的跨越发展将是未来五年最强的主旋律。”说起城市森林公园的发展,李健信心满满。

民生底板在“水”中夯实

石泉水库作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核心之一,位于沱江的一级支流龙爪溪上游,坝址位于集凤镇原石泉乡场镇上游约1公里的曾家坎子处,是一座以灌溉和乡村供水综合利用的重型水利工程,主要涉及全县5个乡镇,其中城市森林公园两大核心镇集凤和富兴均在辐射范围内。

目前,水库正按照施工计划,有序建设中。“水库预计今年6月正式蓄水,年底基本完工。”工程组组长李田荣说道。项目完工后,将解决5.15万亩农业用水和3万人的生活用水,极大地改善集凤山区人民的用水条件,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奠定坚实保障。

“石”“花”“水”三者相融、相得益彰,推动休闲、观光、体验、美食、康养、民宿、户外等新型经济业态蓬勃发展,真正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打造成山水相依、鸟语花香、农旅融合、产业兴旺的康养胜地。

“中江作为德阳对接成都东进战略的桥头堡,机遇前所未有,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拓展区位优势,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粮食+生猪、粮食+中药材、粮食+蚕桑、粮食+蔬菜、粮食+中江柚’5大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促进中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江县发改局局长张辉表示。(图文:梁潼、陈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