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世界读书日·朝阳阅读季暨2022年朝阳区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4 13:21: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五大主题活动推动“阅读之城”建设

4月22日,伴随着一场精彩的阅读音乐会,4·23世界读书日·朝阳阅读季暨2022年朝阳区全民阅读活动在朝阳城市书屋·梦想书坊馆启动。活动由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并通过网络云端对外宣传发布。据悉,朝阳区今年将以“喜迎二十大悦读阅朝阳”为主题,主推五大主题阅读活动,共计500余场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推动“阅读之城”建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岳凌,区文旅局副局长王令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杨岳凌副部长首先发布了2022年朝阳区全民阅读工作方案,现场播放的“阅动朝阳12小时”宣传片展示了近年来“书香朝阳”建设成果。随后,在充满书香的朝阳城市书屋·梦想书坊馆内,一场名为“人间四月天当春乃发‘声’——四季音乐诗会”精彩上演,活动首次将全民阅读与音乐会活动相结合,以配乐诗朗诵、器乐合奏、器乐独奏等形式,展示阅读之美,推进全民阅读。

此次4·23世界读书日·朝阳阅读季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除了“阅读音乐会”,朝阳阅读季期间,朝阳区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城市书屋、实体书店等为载体,以“一起阅读·一起学习·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阅读行走”系列活动、以“美文、美照、美地、美声、美人”为主题的系列阅读活动等,通过“对话名家—朝阳阅读会客厅”、“且以雅事养身心—中国人的生活美学”主题讲座、“书服到家”等系列线上阅读活动,宣传朝阳数字阅读新场景,打造阅读服务新承载,推出阅读服务新举措,展现阅读服务新力量。

本次活动也拉开了朝阳区2022年全民阅读活动的序幕。朝阳区从服务“阅读之城”建设视角出发,以“喜迎二十大悦读阅朝阳”为主题,紧扣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结合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文明城区创建等要求,统筹区域资源,广泛组织动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突出主题性、特色化、品牌化、全民性的特点,在阅读内容、阅读服务、阅读示范、阅读推广方面着力,加强引导统筹,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尚读氛围。

    今年,朝阳区2022年全民阅读活动主要包括五大板块,除4.23世界读书日·朝阳阅读季“阅读行走阅美朝阳”主题活动外,朝阳区还将举办“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重大主题阅读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红心向党匠筑朝阳”系列阅读活动、朝阳区2022年度处级干部读书活动、区党代表“坚守初心一起向未来”读书活动和千名支部委员读书班系列活动;举办传承奥运精神、阅读双奥朝阳主题阅读活动,组织开展诵读“双奥朝阳”主题系列阅读推广和二十四节气主题系列阅读活动等;举办朝阳全民阅读进基层系列活动,组织举办阅读进社区系列活动、阅读美丽乡村系列主题活动、书香进企业系列活动、全民阅读进机关系列活动和书香进校园进家庭系列活动等,不断提升全民阅读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举办“朝阳群众”阅读品牌活动,广泛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系列阅读活动和阅读典型选树推广活动,大力实施阅读推广人才建设计划,推出《悦读阅朝阳》全媒体节目,构建阅读之城数字平台,大力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营造朝阳区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阅读音乐会:人间四月天当春乃发‘声’——四季音乐诗会”也标志着2022年首都市民音乐厅的启幕。“首都市民音乐厅”于2016年创立,一直坚持通过购买专业院团演出免费供市民观看的方式,将高雅艺术带到百姓身边。今年,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协同中央歌剧院、中国广播艺术团、北京交响乐团和首都图书馆,结合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推出共15场惠民演出。整体演出采取‘政府+专业院团+公共文化机构’合作机制,‘文化+科技’‘1+N’服务模式,以精彩的惠民演出再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改革开放、讴歌新时代。(图片由活动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