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铁路背后的全国“青安岗”

发布时间:2022-04-24 15:5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叶果 | 责任编辑:乔一

在上万公里的西南铁道线上,有一个由12人组成的接触网工区,他们平均年龄只有32岁,管辖着达成双线铁路(动车径路)95.28条公里接触网线路,它就是达州供电段南充供电车间的蓬溪接触网运行工区。2015年,该工区被共青团中央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命名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的背后是汗水、是担当、是青春之火的淬炼。

蓬溪接触网工区位于蓬溪县郊区,属于典型的西南山区偏远小站,条件艰苦,交通不便。2009年达成双线铁路开通,第一批供电人来到这里,他们要先乘坐中巴车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颠簸行进几十公里,再徒步走上近2公里的蜿蜒小路才能到达工区,直到2018年9月蓬溪火车站办理客运业务,职工通勤条件才有所改善。10年风雨历程,斗转星移,他们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对铁路供电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决然在此扎下根来。十余年来,他们迈着坚毅的步伐丈量着这一方热土,守护着钢铁动脉,一路向前.....。

秣马厉兵,学好技术保供电

段高度重视工区职工的业务学习,采取智慧教学系统培训、职工星级评定、技能竞赛等有效措施让职工比学赶超,在工区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安规、维规学习考试,以及系统学习技术问答、安全预想、典型案例等提高青工的安全技能水平。同时结合流程图开展事故抢修模拟演练学用结合,组织青工对设备故障抢险进行研讨,优化抢险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抢险效率。

他们还因地制宜,收集废旧线材零部件,建成共青团练兵场,连年组织开展“五四”技能比武、春运(防洪)立功竞赛、一摸清、一口精岗位练兵等特色主题团日活动。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青工业务技能和实战水平,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保障。无数个骄阳下,多少次星辉里,穿梭着青工们矫健的身影,挥洒着青春的汗水。通过长期刻苦的学技练兵,专业技术水平不断的提高,近5年来,他们中2名骨干已走上了专业技术管理岗位,3名骨干也走上了工班长岗位,工区成为段培养接触网维修人才的摇篮之一。

守土有责,铺好旅客回家路

段领导扛大旗,引领担当,工班长作先锋模范,身先士卒,带领职工“练兵打仗”,着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拉得出、打得赢”的青工“尖兵”队伍,做到守土有责,保障有力,保障动车径路接触网设备的稳定,守护好千千万万旅客回家的路。

面对管辖范围广的实际,工区制定出了设备、线路、区段包保到人的网格化包保方案。将每一个重点设备、每一米接触网线路、每一跨区段分别落实到每一名青工头上,通过网格化看板定期对包保设备进行巡检,做到巡检一处,放心一处,平安一处。此外,工区还要求设备包保人员利用6C科技手段开展包保巡查分析工作,并组建“青年应急小分队”24小时在岗待命,以确保接触网设备安全供电。

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保平安

对于许多默默守护旅客回家路的铁路供电人来说,节假日却意味着更加的忙碌。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青工们将又一次离开家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青工蒋子龙2009年新线开通来到这里已是第13个年头了,他工作兢兢业业、仔仔细细,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经他巡检过的设备,无一安全隐患。“把线路设备检修好了,旅客们就能平安顺利的出行了!”,蒋子龙说道。但我们知道13年中他却有9个年头没能在家过春节。正是许多的“蒋子龙”们默默无私地奉献,才换来千千万万旅客们的平安、团聚。

“爸爸,记得戴口罩哟。”“老公,高空作业时注意安全。”结束一晚工作回到寝室更衣的青工袁锐,看到贴在衣柜上女儿、妻子写的亲情寄语时,顿时眼睛湿润,每当节假日家人放假,他却在单位上班,极少有时间陪伴在她们身边。“13年前来到蓬溪我还是一名新工,现在走上了工长岗位,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工区,我觉得亏欠家人太多”,袁锐望着工区门口疾驰而过的复兴号列车感慨的说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旅客每一次平安准时的达到就是因为这么一群人在背后默默无闻的付出和坚守。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13年过去了,蓬溪接触网运行工区的12名青工,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在山区铁路默默地书写自己的人生,光辉而灿烂,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艰辛的付出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实至名归,荣光而豪迈!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十多万职工为了铁路安全、旅客平安而扎根山区,勇于奉献的缩影,是我们新时代最可爱的铁路人。(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达州供电段  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