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践行垃圾分类,共享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2-04-24 16:0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恰逢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4月也是第34个爱国卫生运动月。为全方位多层次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向纵深发展,塑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一个月来,温州市鹿城区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践行垃圾分类,共享健康生活。

在温州市区水心大厦广场,爱国卫生宣传摊位早早地就摆开了,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分发宣传单,告知过往居民如何做好家庭内部的卫生与垃圾分类,保持个人卫生与分类习惯,一边给大家分发蟑螂药、老鼠药,消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提升整治小家环境。同时,桂柑社区还联合部门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服务项目,派出所开展防诈骗宣传,京立体检提供血压血糖检测,行政执法宣传文明养狗与垃圾分类,114便民服务窗口免费提供老人“一键通”......大家服务的热情让春日更显明媚。

另外一边,菱藕社区的一群孩子们也是干得热火朝天。原来是十七中学的初二的一群学生志愿者在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宣传和环境整治专项活动。活动现场,社区网格员和小志愿者们通力合作、分工明确,他们首先手持垃圾夹与垃圾袋,对小区绿化带、道路、楼道、广场等公共区域的塑料袋、碎纸屑、烟头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对小区内的共享单车进行了清理,让小区整体环境“出出汗”。

随后,网格员秉持垃圾分类“应分尽分”工作理念,将清理出的垃圾进行集中分类,“这是烟蒂,属于其他垃圾!”、“废电池属于有害垃圾,一粒钮扣电池便可污染六百立方米的水哩!”在网格员、志愿者的群策群力下,大家把清理出的十余袋垃圾分类投放进各类型垃圾桶中,使垃圾各归各位,让小区整体环境“排排毒”。

志愿者小分队扎实开展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整治门前屋后乱裁乱种、乱搭乱建;清理屋前屋后的瓶瓶罐罐、绿化带枯枝杂草,墙上乱贴乱画小广告;排查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同时普及病媒生物和媒介传染病防治知识,发动群众开展家庭大扫除,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志愿服务与爱国卫生月的有机结合,让爱国卫生活动更接地气,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文明健康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此外,滨江和五马街道也通过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入户、疫苗临时接种点“一对一”宣传等形式,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主题理念深入每一位群众心中,呼吁群众共同建设文明健康美丽家园。(图片由活动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