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县澄潭街道棠村村:持续推进垃圾分类 为未来乡村建设增亮底色

发布时间:2022-04-24 16:0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秀琼 | 责任编辑:赵茜

新昌县澄潭街道棠村村通过融合“治、制、智”成功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同时,把握棠村村入选第二批省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契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为未来乡村建设增亮底色。

一是以“治”为先,完善硬件配套。合理设置垃圾分类两分点、四分点、宣传栏、集置点等基础设施12处,专门配备垃圾清运车5辆,改造提升了积分兑换小屋,目前完成积分兑换158人次。

图为棠村村垃圾分类集置点和四分点

二是以“制”为纲,实现长效管护。将垃圾分类纳入《棠村村规民约》,每月开展评先树优并在宣传栏进行公示,今年新增先进户12户,群众参与度显著提高。落实农村保洁员职业化考核管理,干部包片、代表包组、党员包户“环境三包”等常态化制度,累计调整不合格保洁员2名,开展党员志愿服务213人次,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零遗漏。

图为棠村村光荣榜和包户情况

图为扫码作业现场

三是以“智”为擎,赋能数字分类。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打造高效的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体系,由保洁员扫描户内桶二维码并根据分类情况进行及时评分,由村委会调取后台数据动态掌握保洁员的履职情况,同时通过积分掌握全村的分类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入户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准确率从80%提升至95%以上。(图文:张秀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