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彰显巾帼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25 09:44: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吉红 | 责任编辑:李科

她们是平凡岗位中的一员,亦是环保节能的先行者;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好媳妇;亦是设备操作和巡检保养的“行家里手”。“脱我大红裳,着我工装蓝,在家贤妻良母,在厂攻坚干将”,她们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管控中心环保作业区热风炉脱硫岗位的运行女工们。

直面挑战,肩负使命勇向前

走进热风炉脱硫岗位,两张桌子、三把椅子、一台电脑,摆放井井有条。三个月前9名女工经过层层考核来到这里,面对当时的施工环境,她们不怕脏累,毫无怨言,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以6s管理标准亮化现场,配合外协单位装置空调、器材和调试设备,尽管迎着冷风,但还是阻挡不了大家火一般的工作热情。面对高空设备巡检,她们没有退缩,勇敢向前。“既然我们来到这里,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克服困难把活干好!直面挑战,敢于担当!”这是她们聚在一起时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们前进的力量。

勤学好问,技能精湛敢担当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初到岗位,面对复杂的设备结构和原理,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对她们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考核,她们认真学习,仔细记录,利用闲暇时间向同事请教,历经15次培训和考核,熟练掌握了岗位运行参数和操作标准。在日常工作中,她们沉着冷静、游刃有余,按照标准正确规范操作,细心记录各项参数,准确无误传递信息,严把能耗指标关,无论频率和电流数据出现多么细微的差异,都难逃她们的“法眼”。

迎难而上,柔力也能拨千金

该岗位运用钠基干法原理进行脱硫,因此,小苏打的转运和上料成为她们每日的“必修课”。这是她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她们干得最出色的一项工作。每到此时,两个值班员劳护用品穿戴齐全,一把剪刀和工具刀成为她们的“兵器”,挂袋,起吊,剪口,下料……一气呵成。此时的她们面对1吨多重的料包,早已忘记自己是温柔可爱的“小女人”,而化身豪爽能干的“女汉子”,用柔弱的身躯,坚强的毅力,开启阀门,拨动料包,保证设备运行用料充足。从转运料包到上料操作,从日常巡检到检修作业,从清洁清扫到维护保养等,每项工作她们都做到精益求精。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她们齐心协力、脚踏实地,以金牌班组为目标,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用勤劳智慧和实干行动书写一线女工的别样风采,用使命和责任彰显巾帼担当。(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