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公益林: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发布时间:2022-04-25 09:46: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阳生、姚凯、胡婷 | 责任编辑:赵茜

“今日栽下一棵树,来年收获万点绿”

“愿你勇敢面对风雨,成功撑起一片绿荫”

“愿你满载期待和爱,成长为我们希望的样子”

一棵棵系着专属认领牌,写满殷切寄语的银杏树苗在风中摇曳,黄土坡已见星星点点绿意……

4月24日上午,浠水县检察院邀请县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该院检察公益林揭牌仪式暨2022年度义务植树活动。

活动现场,举行公益林揭牌仪式。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章革平表示,建设检察公益林是检察机关将法治建设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把执法办案与生态修复相统一,践行生态法治理念和恢复性司法理念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多元化协作”立体化生态检察模式,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大家精神高涨、干劲十足,挥锹铲土、运苗扶苗、围堰浇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认真种下一棵棵青绿的银杏树苗并系上认领牌。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劳作,共植树500余棵。

近年来,该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摸排线索,对符合公益诉讼条件的案件积极履行诉前程序,通过检察建议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截至目前,共办理生态环境保护类案件56件,整改完成51件,有力防范和治理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损害环境公共利益的行为。(图文供稿:江阳生、姚凯、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