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社区团购食品“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监督抽检

发布时间:2022-04-25 09:46: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乔义平 | 责任编辑:赵茜

为营造良好的社区团购消费环境,保障团购食品安全,4月22日,陕西省咸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市场监管人员和食品检验检测人员深入淘菜菜、美团优选两家社区团购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食品检验检测人员在对锅巴进行抽样

在两家企业,食品抽检人员按照统一抽样时间、统一抽样品种、统一送达时间“三统一”原则,采取随机、有偿购买的方式,对两家企业经营的方便面按照不少于2000克的标准,分别抽取规格108克/盒方便面20盒和规格100克/盒方便面24盒,锅巴按照不少于2500克的标准,分别抽取规格128克/袋锅巴20包和规格158克/袋锅巴16包,同时随机抽取上海青蔬菜3000克和云南油麦菜3200克。对抽取的4类食品,进行现场打包、封样、登记、签字确认,并送往实验室进行检验检测。

食品检验检测人员在对方便面进行抽样

据食品抽样人员介绍,抽取的样品送回实验室后,检验人员会对方便面的酸价、过氧化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4项指标进行检测,对锅巴的酸价、过氧化值、糖精钠等10项指标进行检测,对蔬菜阿维菌素、毒死蜱等9项指标进行检测。

在抽样过程中,市场监管人员一并对两家企业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食品经营主体强化食品安全意识,自觉严把食品质量关,确保食品安全。

咸阳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科长杜刚表示,如果通过检验检测发现不合食品,市市场监管局会在第一时间,按照“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安排,严格进行核查处置,对不合食品及时进行下架处理,对企业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市场监管人员在对企业进货台账进行检查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对其他类型的网络食品经营者,例如网红店、直播带货等平台食品开展监督抽检,力争通过抽检,做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图文供稿:乔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