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江碧水,打造美丽舂陵 湖南桂阳县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社会进步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2-04-25 10:3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欧阳斌、何小保、朱志君 | 责任编辑:赵茜

在湖南省郴州市西南部,南岭山脉北麓,有一个“八宝之地—桂阳县”,境内群山叠翠,丘陵绵延,溪河纵横,田畴泛绿。从空中鸟瞰,南岭山脉犹如一条巨龙护佑着这块土地,著名的欧阳海水库似一颗明珠镶嵌在大地上,舂陵江和西水河玉带般环绕全境,然后静静地奔向湘江母亲河,清晨,阳光普照,山上、水面、田野,薄雾升腾,似仙境般梦幻,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近年来,该县出境国控、省控水质断面考核稳定达标,“碧水保卫战”取得了良好成效。

高位统筹治理 强化责任求实效

该县地处南岭山脉,自然资源丰富,自古矿业发达,前些年,由于历史原因,该县像全国各地一样追求经济快速发展,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土地污染严重,被部、省两级环保部门挂牌督查。

近年来,桂阳县委和政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落实,全县全面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责工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推进机制上做到齐抓共管。全县各相关部门责任量化,全面实行“一票否决制”和绩效考评,形成了多方协作、高效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目前,桂阳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党政干部实绩考核的比例已达26%。

为把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施湘江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制定“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排查行动等,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质量,促进了城市、城市居民及自然环境间的和谐共存,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1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平均天数为350天以上,位列郴州市前茅;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达到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全面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做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100%;水环境质量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县林草覆盖率达60%以上。

全域协同治理 立体覆盖强监管

在水资源保护上,桂阳县一是加强集中式水源保护区日常监管,及时发现解决环境问题,按时完成集中式水源基础状况评估,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整治问题、3个乡镇级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均已完成整治并销号。实现县级以上和千吨万人、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监测全覆盖,纳入“十四五”考核的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千吨万人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提升。二是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根据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并建立健全黑臭水体定期巡查制度,完善黑臭水体管理长效机制。三是严厉打击非法“四乱”行为。位于桂阳县境内的欧阳海水库是省内著名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由省水利局下辖湖南省欧阳海灌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局管理。前些年,库区非法围垦问题较为严重,被列入省级重点整治清单。桂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县水利、交通、公安、应急、司法及相关乡镇等部门单位,组建了六个工作小组,协同灌区管理局主管部门开展“清四乱”整治专项行动,按照确保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库区稳定的“三个确保”要求,逐库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审查,立足库区实际,因库施策,使灌区“四乱”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

2019年至今,欧阳海库区共完成整治“四乱”问题218个,共移动土石方300余万方,投入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设备8000多台次,劳动力4万多个工日,党员干部4000余人次;共整治水面积1.8万余亩,取得了显著成效。为降低“拆围”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向上争取2000万元专项资金,新建和改造提水泵站46处,建设安全饮水工程30余处,种植湖藕1500余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2019年该县河长制工作被评为全市第一,2020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欧阳海库区非法围垦集中清除典型经验入选湖南省河湖长制工作创新案例汇编。

优化产业治理 源头防控促提升

在土壤资源保护上,桂阳县针对矿产选冶历史久远、点多面广,中小非法采选冶炼企业遗留的废渣、尾矿较多的特点,加大重金属污染治理力度,加快老工矿企业污染治理,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聚,做活绿色发展文章。

在园区规划发展上,强化规划环评管理,着力构建了“一园六区”地聚集型发展格局,为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生态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2021年2月以来开展的铊浓度异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该县将涉铊、涉重、涉危三项问题统筹兼顾,我县成立了桂阳县铊浓度异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将涉铊污染源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内容,不定期采取交叉执法等强化措施,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重点断面、重点流域、重点湖库和重点支流,涉铊企业雨水总排口、循环废水、初期雨水和地面冲洗水收集池、涉铊企业所在园区排污口开展专项监测,对企业各项环境问题全程跟踪。县委书记、县长多次深入到涉铊企业现场调研、督查,分管领导副县长更是多次到涉铊企业现场督战,全力推进了涉铊企业排查整治工作,15家涉铊企业已开展常态性自行监测,13家未列入涉铊企业的涉重、涉危企业也在日常检测项目中新增铊因子项目。全县涉铊企业用于涉铊检测、工艺改造、物料贮存设施改造、污水沟渠防渗、雨污分流设施完善等方面投资达2700余万元,并已取得显著效果,全县出境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

该县还高度重视预防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工作,编制印发了《桂阳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多个预案,定期组织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并严格涉危险废物新建设项目准入制度,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转移监管,引导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确保了危废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夯实面源治理 科学防控促发展

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县现设立有3个省级农业环境定位监测点。定期对监测点的土壤样品、水样、作物样进行了及时的采样与送样工作,为改善农业产业生态环境与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禁捕退捕工作纳入了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河长制)体系。2021年落实财政资金1988.71万元用于禁捕退捕工作。据统计,全县共计处置渔船船体549艘、回收动力453台、回收渔具17600.00公斤;发放渔船渔具回收退捕补偿545户、补偿金额533.84万元,做到了应退尽退和退补补偿应发尽发。同时,桂阳县还组织了4场专场招聘会,精准帮扶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目前已就业458人,并落实政府社保补贴515户,落实社保补贴资金1545万元。

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专业化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面积达到51.6万亩。

实现化肥减量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0万亩以上、亩年均可节肥(纯量)2公斤,节本增收50元。每年绿肥播种面积稳定在1万亩以上。

通过实行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等措施,秸秆利用率达85.9%。

通过建立国家农田地膜残留监测点、回收点和推广新型栽培模式,从2014年到2021年,全县地膜用量减少了1600余吨。农膜回收率均为80.86%。

近年来,全县共投入资金1.3亿元推进畜禽粪污废弃物资源利用,新增年产1.2万吨有机肥产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每年新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量为34.07万吨,预计有机肥及发电产值每年可新增经济效益1995万元以上,可替代1.58万吨化肥施用量,可节约资源价值达2844万元。

一个个数据显示的是一张张成绩单,目前,桂阳县共有国家级旅游景区3家,其中4A级景区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是湖南省首家工矿旅游景区,入选《2018“中国旅游好资源”发现名录》。舂陵江国家湿地公园是全省环境教育宣传开发基地,也是环境保护湿地宣传教育基地。南方红豆杉柔毛杉自然保护区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南方红豆杉已列入了国家I级重点保护植物。

2021年11月,桂阳县被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授予第三批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供稿:欧阳斌、何小保、朱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