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鲁迅精神与青年丝路人的时代担当”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5 11:16:02 | 来源:中国网科学管理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一

2022年4月22日,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主办,丝路百科杂志社承办的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鲁迅精神与青年丝路人的时代担当”座谈会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鲁迅书店召开。

(座谈会现场)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丝路百科杂志社理事长白庚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顾伯平,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兼秘书长周令飞(视频出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外交部原部长助理李惠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原所长陈众议,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许进,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鲁迅研究月刊》杂志主编、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乔生,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宝锋,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高级研究员翟崑,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秘书长、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东平,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徐志强,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执行秘书长、丝路百科杂志社执行副社长蒋涛等出席座谈会。

在世界读书日和五四青年节前夕举办“鲁迅精神与青年丝路人的时代担当”主题活动,是用学习和弘扬鲁迅先生关切民族命运、担当时代使命的爱国精神、坚守民族立场、放眼世界潮流的文化胸怀,启迪和鼓励丝路青年要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中坚力量,肩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责任落到实处的具体行动。

(刘晓峰讲话)

刘晓峰在讲话时强调,青年一代要继续学习并践行鲁迅精神,投身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他说,鲁迅精神中有一种人类共通的生命关怀,思考人生价值的力量,这对于构建“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和青年的世界观影响深远。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青年人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坚守初心使命,为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周令飞视频致辞)

周令飞在视频致辞中说,鲁迅文化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鲁迅精神,推动现代中国文化创新发展。在风雨如磐的岁月,鲁迅文章的字里行间都隐喻着中国梦,如今新时代青年,更要学习鲁迅的强烈的爱国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挺起民族的脊梁。“鲁迅精神与青年丝路人的时代担当”,是弘扬鲁迅精神的新课题,需要深入研究和努力实践。期望大家众志成城、意气风发的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image.png

(杨东平致辞)

杨东平在致辞中说,鲁迅先生是我们当代青年的行动楷模和精神榜样,投身伟大民族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就要弘扬鲁迅精神,勇敢担当。鲁迅思想能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中发挥“心连通”的文明互鉴共进的作用。

image.png

(丝路青年代表们一起诵读鲁迅先生笔下经典片段)

image.png

(会前刘晓峰为王义军书记和黄乔生常务副馆长颁发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特约研究员聘书)

image.png

在座谈会上张颐武、黄乔生、徐宝锋、李惠来、王义军、陈众议、许进、翟崑、徐志强、白庚胜、鲁昕等十一位专家先后围绕如何读懂鲁迅、学习和理解鲁迅精神内涵,鲁迅精神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关系,弘扬鲁迅精神与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以及丝路青年如何弘扬鲁迅精神、担负起时代使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分享自己研究鲁迅的成果和体会,以高度的责任感从多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顾伯平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由顾伯平主持,他在总结中说,我们要坚持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文明互鉴当中,汲取营养,增强新时代年轻人的历史责任感和文化使命感。汇聚同心同德,为进步的中国,多彩的世界,树立正确的一种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

image.png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