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金港街道的“抗疫”暖心人

发布时间:2022-04-25 16: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轩 | 责任编辑:乔一

在抗疫第一线,江苏张家港金港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与担当,配合完成防疫宣传、区域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重点人员摸排等各项服务工作。一幅幅抗疫防疫的画面,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是说不完的感动……

会读心的“探长书记”

缜密思维迎难上,铁脚板下显真章。这就是最平凡最普通的基层工作者,是披星而出、戴月而归的逆行者,是群众最坚实可靠的守护者!中圩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晓东就是其中一员。

在一次夜查中,他看到路边停靠了一辆外地牌照的小货车,有着多年派出所工作经验的他立刻警觉了起来,马上连线社区值班人员核查货车司机信息。在得知车主刚解除“3+11”管控后,本着“不漏一人、慎之又慎”的原则,他又立即上门了解情况,与车主耐心解释当前防疫形势和政策,提醒他做好个人防护,希望积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何晓东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靠前指挥,疫情面前扛起责任,践行初心使命。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干部群众凝聚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医”心移“疫”的守护

来自吉林的姜蕾是山北医务室的一名女医生。她说她热爱她的第二故乡张家港,愿意用生命来守护张家港的平安。

姜蕾主动承担为辖区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入户进行核酸检测采集的工作。虽然她前一段时间在工作中崴了脚,脚踝处肿胀得很厉害,但姜蕾依旧坚持工作,一瘸一拐的她说:“上门采集工作中花的时间短,大多数时间都是奔走在路上,现在脚还崴了,真不是时候啊!”拖着受伤的脚,她依旧微笑着坚持每天的工作,闷热的防护服里满是汗水,脱下手套还能看见被汗水泡得发白的双手,虽然十分辛苦,但她没有一丝怨言。

村埭里的“党员红”

他每天入户走访、张贴告示和发放传单,及时为群众带来最新疫情资讯,带领党员志愿队伍在埭上宣传,劝阻村民走亲访友、聚众扎堆,排查组内有无外市返港人员。“智能时代已来临,但还是有很大一部分老年人落了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软件,还是上门通知这种最原始的方式靠谱。”郁全兴主动请缨当起了埭上“敲门员”,走家访户,做好重点人员的摸排及个人防护提醒工作。

背着相机的“逆行者”

有一个特别的人,贴近抗疫一线的“战疫武器”是她的相机。她穿梭在社区的角角落落,用镜头记录战疫中的感动和担当,向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向社会传递温暖与希望。她用一个个摄影作品,为防疫工作鼓舞士气,她就是安定社区工作人员詹舒惠。

疫情当下,基层防疫工作基础而又艰辛。在她拍摄的作品中,有医务人员冲锋一线的坚定;有身穿红马甲从容走向“战场”的背影;也有志愿者早起搭建帐篷、搬运物资忙碌的身影……这些摄影作品深刻展示了各条战线的防疫工作者、干部群众、广大志愿者等战斗在一线,攻坚克难的动人画面。

守护好“第二故乡”

在张家港村有一群特殊的新市民,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却把张家港村当作第二个故乡,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地为她保驾护航。卞成松、刘平就是其中的代表。

“我们虽然不是金港人,但住在张家港村这么多年来,能切实感受到张家港村对外来人员的关心、关爱和包容。作为新市民,我们也有义务和责任为我们的新家园贡献一份力量。”卞成松、刘平语气坚定地说。

美丽的“志愿金花”

“我报名,我报名!”这是这段时间以来谭金花在金港义工联盟微信群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口腔诊所工作的她是来自湖南的新市民,是金港义工联盟的骨干志愿者。

疫情发生以来,她发挥自己的医护特长,积极参与卫生系统的核酸采样工作,无论路途远近,无论刮风下雨,分配到哪里,她就战斗到哪里。

四轮区域核酸检测、高峰卡口日常执勤……她常常就是一整天甚至连续几天连轴转。有一次天没亮就出发苏州支援,下午风尘仆仆到家后,不顾满身疲惫,又立即投身到高峰卡口的执勤服务,登记信息、查验两码、各种咨询问题的解答,一忙又是8个小时。

最美的爱是并肩作战

一个口罩、一支体温枪,是金香社区沈浩、朱海萍夫妻俩近日来每天的装备,疫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小区门口检查出入人员、测量体温、防疫宣传、查验两码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了更好地兼顾照顾家庭和防疫工作,他们主动提出错时开展志愿服务。

退役大学生再穿战袍

苏泽坤是一名大四学生,更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参加了四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并多次协助社区做好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医疗辅助、登记社区进出人员等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他从不需要工作人员安排,哪里有工作他就去哪里,哪里需要人手他就在哪里帮忙。

“我们正青春,抗疫我先行”。苏泽坤坚守岗位、无悔奉献,始终以一名退役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用自身行动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青春在“疫”线闪闪发光,完美诠释了退伍不褪色,永葆革命的本色和初心。

青春力量诠释“硬核”担当

他们深入辖区沿街商铺,向商户说明自己来意,开始仔细摸排商家人员底数,发放商家核酸检测凭证,核实每位成员的核酸检测情况,耐心细致地记录好防疫工作动态台账等,默默坚持做好每件事。他们都只是广大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小小缩影,他们是不畏艰难的“逆行者”,他们是金港的“暖心人”。平凡之中,彰显大爱。向奋战抗疫一线的所有人致敬!相信胜利的曙光终会到来,也请广大居民朋友们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图文供稿: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