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战时艰,铁路部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2-04-25 16: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鹏 | 责任编辑:李科

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全国一盘棋,担当“铁路先行”时代使命。“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又一重要内容。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及所属各单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打赢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抓好铁路职工防疫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在做好铁路站车疫情防控、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同时,发挥全路一盘棋优势,统一调度指挥,加强防控人员和物资运输组织,全力以赴支援上海等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调整列车运输方案,确保铁路网安全畅通。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和公共安全重点,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铁路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旅客出行需求,停运了多趟旅客列车,并通过电视台、政府信息平台、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公告列车停运信息及免费退票方法。国铁集团与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高效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防控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手续从简、重点保证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为驰援一线的防控人员提供乘车便利。、

坚决落实联防联控部署,协助做好精准防疫工作。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铁路部门决定自2022年4月7日起,铁路客票预售期临时调整为5天。而此前,火车票预售期一般为30天。从去年起,由30天调整为15天,根据旅客购票情况,动态灵活安排运力,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让旅客在出行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为疫情防控开辟专门的绿色通道,铁路部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展现了“铁担当”,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而正是这份担当给了无数人坚定的信心,相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早日渡过难关,就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任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