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标准、动态监测,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2-04-25 16: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太白县水利局 | 责任编辑:赵茜

——太白县水利局深入开展春季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

今春以来,太白县水利局把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作为水利系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期,结合省市水利部门关于开展常态化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工作部署,县水利局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对全县春季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大排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再检查,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坚决扛起太白乡村振兴战略水利保障的重担。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在此次春季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敲门入户大排查工作中,县水利局联合县乡村振兴局成立7个工作小组,对口检查督导全县7个乡镇春季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大排查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农村供水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水利局党委要求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对标对表,逐项查漏补缺,为大排查顺利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

严格排查标准,动态监测到位。通过现场查看、敲门入户、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全面排查已建成的供水工程设施是否完好、运行是否正常,工程管护“三个责任”、“三项制度”等落实是否到位,措施是否有效。同时,对标现行饮水安全达标脱贫退出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4项标准,全面排查农村群众饮用水是否正常,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是否达标,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短板弱项逐一梳理,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不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责任再落实,举措再精细,工作再提升,为大排查取得实效奠定了工作基础。

为民解难解忧,回应群众关切。4月中旬以来,在开展大排查工作的同时,结合2022年全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技术审查等前期准备工作,对咀头镇强里川村、七里川等村群众关切的饮水安全个体问题,深入实际现场调研论证,纳入今年饮水工程项目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拉近服务距离,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大排查工作不流于形式。(图文供稿:太白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