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先生成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糕点食品供应商

发布时间:2022-04-25 16: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4月18日,杭州非遗糕点品牌『杨先生』宣布,已正式成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官方糕点食品供应商,助力打造一届具有“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杨先生”创始人杨发伟先生表示,非遗既是历史发展活的见证,又是珍贵的文化资源,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是民族文化繁衍生息的需要,是传承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更是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此次带着非遗糕点项目代表杭州本土企业展现民族品牌的风采,属实是使命光荣,倍感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拟将以亚运舞台为阵地,以非遗文化为底蕴,以宋韵文化为赋能,打造杭州舌尖上的金名片,向全世界输出中国文化和江南味道。

值得注意的是,“杨先生”品牌是以姓氏命名,这一小小举动无疑是把家族的使命、荣誉、尊严和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样何愁做不好品牌?事实也是这样,杨氏一个家族四代人守住非遗麻花手艺长达120余年,只用一根小小的非遗麻花就撬动了大半的江南糕点市场。

不止于此,“杨先生”品牌还根据现代人的口味喜好,研发出了更多江南特色的糕点。比如发现老年人更喜欢低甜软糯的糕点,新创了紫米味芡实糕、抹茶红豆味仙豆糕等多重口味;年轻人更倾向于肉松类小食,据此新创了肉松味红糖麻花、肉松雪花酥、肉松方块酥等一系列创意产品。并且,打造出一套特属于杭州的“城市伴手礼”:江南食节礼盒、寻味江南礼盒、江南四季礼盒等,还和开心麻花联名出品了超能食趣礼盒。

其实在机械化程度如此高的现代社会,一直坚持用手工做传统糕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甚至有点“夹缝求生”的味道,我们就此特意采访过杨发伟先生,他说:无论是学习传统手工艺还是个人成长,父亲对他的影响很深,非常重视“传承”二字,

一直以来,也只有一个心愿,就是把非遗手艺传承好,糕点文化传播好,要让后面的人知道这项技艺最初是什么样的,这是一辈子的事。

是的,情怀是需要有人去为之坚持的。

2015年,杨发伟先生带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麻花传统制作技艺,来到杭州创建杭州情怀食品有限公司,创立“杨先生”品牌。从创立之初就将守护好“中国非遗文化”、讲好“中国糕点故事”作为品牌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强势回归,并且在还原地道传统糕点风味的同时,也要兼顾到健康和营养。

2019年,“杨先生”品牌一心想要让非遗文化从“博物馆式”的静态保护中走出来,将位于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20年老店全面升级为杭州首家沉浸式糕点文化体验馆,集现场糕点制作、传统文化展示、糕点课程体验、旅游购物体验于一体,再现了江南糕点的源远流长,成为了来杭游客“必打卡地标”之一,并于2020年成为杭州市文旅消费特色示范点,于2021年被评为杭州市五星级旅游购物店。

2021年,为实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正式启用 5层近6500平方的标准化厂房,建立了完善的生产管理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装配了2条领先国内同行业的自动化生产线。同时具备独立的产品研发、质量检验和工艺创新部门,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具有行业标准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2022年,又深度挖掘杭州在地元素,将白鹭、宋韵、糕点、民艺等中国传统文化紧密地结合起来,原创设计出的全新系列IP形象——杨白鹭:着宋服、善糕点、通民俗,兼具宋韵美学外观和宋韵文化内核,代表非遗传承,记录江南时节味道。据悉,该套形象将于亚运会倒计时100天,即6月2日全面上线。

本次“杨先生”品牌和杭州亚运会合作,兼顾亚运文化宣传和糕点文化普及的任务,后续将会开展一系列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吸引更多人一起关注亚运,一起感受传统糕点的美好。(图片由杨先生糕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