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战“疫”绽芳华 “巾帼”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2-04-25 16: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应飞舟 | 责任编辑:赵茜

4月15日金华市区出现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以来,全市充分发挥人民“战疫”主体作用,合力打响金华疫情防控阻击战。

“真是太感谢了!有她们在,大家安心多了”……“清村扫楼”不停步,核酸检测有秩序,在金华八婺大地,到处活跃着忙碌的巾帼志愿者。

微光成炬,让“巾帼红”照亮战“疫”路。妇联干部、女医护、女企业家、女教师、女性社会组织……“一盘棋”做谋划,“一巾帼”干到底。疫情期间,金华市5.83万“格姐”巾帼志愿者身影闪耀在抗疫前线每一个阵地上,用特有的温柔和细腻,给患者带来温暖、给人们带来慰藉。

凝聚力量 齐心战“疫”

“核酸检测的居民请有序排队,大家注意间距!”……连日来,金华市互通公益救援中心女队员们(以下简称:金华互通救援志愿者)变身“红马甲”,深入“疫”线,守护家园。

春风里,一群巾帼志愿者,身姿笔直,守好社区防疫“小门”不松劲。图为金华互通救援志愿者伊红香在婺城区罗店核酸检测点协助测温亮码和秩序维护工作。

“请问谁有购买生活物资的渠道?”“请问我们小区大概要封多久呀?“……面对居民的各种疑问,伊红香除耐心细致回答外,还在小区微信群、社区微信群、志愿服务群24小时全天候在线答疑、协调联动,帮助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

“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作为一名“连轴转”的金华互通救援志愿者,伊红香是一家汽车修理厂负责人,也是孩子的母亲,母亲的孩子。“妈妈喉咙哑了”“妈妈好勇敢,妈妈是战士”……坚守防疫一线,每一次与孩子视频连线是伊红香最幸福的时刻!

“在这个特殊时期,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金华婺城区城东街道通园社区相关负责人很是感动,“一位位志愿服务、战“疫”“后勤员”与我们并肩一线,让我们很温暖。”

100多天来,近30名金华互通救援巾帼志愿者,从金华东高速出口到金华市区高速出口,再到小区出入口……“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互通战“疫”日志”上记录下了一个个温暖瞬间。

爱心合力 温暖接力

“我是党员,还能继续工作”。日夜兼程,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大白”晕倒醒来后的第一句话。

图为“大白”胡艾爱经工作人员和居民合力施救,恢复意识后被120送到医院。

4月16日下午1点30分,“大白”胡艾爱正在给婺城区新狮街道柳湖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时,突然间眼前一黑,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快、快,快来帮忙……摘面罩、口罩、防护服、掐人中、拨打120……身边同事、志愿者、小区居民,众人接力抢救“大白”。

“虽然辛苦,但是听到居民一声声感谢时,心中便充满了温暖和力量。”疫情期间工作连轴转,早已成为“大白”们的日常。

图为金东区君安会计师事务所的巾帼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数据录入工作。

“专业细致询问,认证记录,全力做好流调溯源。”从守牢小门到登门入户,这里同样与时间赛跑。“您好,我们是志愿者,请问您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所在地、家庭成员?常用的手机号是正在通话的这部吗?……李红梅是一名浙江师范大学教师,也是金华市爱心女人社区抗疫志愿者群的一员。

“群”“队”齐步走,线上线下齐发力。“以快制快,筑起严密‘红色防线’。”金华市爱心女人联合会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人员核查、后勤保障等队伍,协助基层防疫。“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十分辛苦,希望能通过各自点滴星火,为抗疫注入温暖的力量。”李红梅说。

下不了楼,不会用智能手机、不方便就医……面对疫情,独居老人保供是“短板”,如何帮助老人走出“被遗忘的角落”?如何确保“老有所安”?

“搀扶老人的身影,城市文明的模样。”在金华婺城区城东街道青春路社区,小区里许多高龄独居老人成为了大家的“宝”。“您不用下楼,我们会联系采样人员上门给您做核酸检测”“我住得近,关照起来更方便”“我家多团购了一份菜,给您放门口了”……为了更好照顾楼上李奶奶,巾帼志愿者争相献起了爱心。“谢谢了,谢谢大家……!”看看冰箱,各种菜品塞得满满当当。”老人眼角又一次泛起泪花。

战“疫”绽芳华,“巾帼”别样红。在金华八婺大地,正是无数像伊红香、胡艾爱、李红梅一样的社区志愿者,她们助力核酸检测、参与心理援助、暖心慰问、物资运送……早出晚归,走街串巷不辞辛苦,为百姓送去温暖,给城市增添活力。(文:应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