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她” | 巾帼力量绽放“疫”线

发布时间:2022-04-25 16: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丽美、范梦萍 | 责任编辑:赵茜

“疫”路有你,芳华绽放。在这场疫情防控战“疫”中,她们化身为勇敢的女战士,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贡献“她力量”。

为了安心“作战”

她将两个孩子送回老家

“请问今天核酸检测做了吗,12号以后有没有去过上黄区块以外的地方?”“大伯,有需要及时联系我.....”4月23日晚上9点,浙江金华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黄店中队中队长金飞飞正借助楼道里微弱的灯光一层层爬着楼梯,敲开一户户居民的家门,挨家挨户核实登记信息。

4月21日,接到指令的金飞飞第一时间深入“三区”开展“清村扫楼”行动,对上黄区块沿街商户、小区租户等人员信息、行程轨迹、核酸检测等情况进行重点摸排登记。

300多户,950余人,金飞飞和同事们就这样穿着不透气的隔离服和面罩在楼里爬上爬下。“爬到一半就要喘上一阵,缓过气来再继续向上爬。”连日的闷热天气让金飞飞出现过敏现象,脸上起了红红的疹子,衣服更是干了又湿。金飞飞笑着说,虽然身体很累,但听到居民们一声声感谢时,心里感到十分温暖。

负责区域租户多、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这给“清村扫楼”工作带来不少难度。为确保数据精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金飞飞白天晚上入户排查,半夜整理汇总数据,和同事们常常忙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早上6点,金飞飞又精神抖擞的准时出现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现场秩序,督促居民做核酸检测,确保区域内人员“应检尽检”。

当天,金飞飞在核对数据时发现有个居民未做核酸检测,接连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人接,“较真”的金飞飞就不厌其烦的一趟一趟上门跑,终于在晚上10点蹲到了当事人。“我这两天刚换了手机号,没想到你们这么上心,这么有耐心,我们没有理由不配合!”得知情况后的当事人十分感动,连声道谢。

“工作有些繁琐,但是马虎不得,必须反复比对核筛,做到仔细再仔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不能有半点差错。”尽管脚走酸了,手敲肿了,声音沙哑了,但金飞飞的内心是笃定的,那就是,她排查的越细,辖区则越安定。

自己和丈夫都在防疫一线,为了能安心“作战”,金飞飞只得将两个孩子送去义乌老家,托付给外公外婆照看。“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只要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金飞飞坚定地说。

张园:冲锋“疫”线的“女汉子”

“我们队员能去一线的都去了,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更要带头发挥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张园作为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兰江中队的副中队长和第二梯队的防疫志愿者,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4月23日,张园穿着隔离衣戴着防护面罩,在体育馆核酸检测点的信息采集岗位上,一待就是8个小时。“请主动出示健康码”“请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同样的话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从下午3点到晚上11点,张园在都是消毒水味道的体育馆内,累计采集信息900余个,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又汗流浃背。

休息4个小时后,第二天早上5点半,张园已经在“三区”的厂房里,和“大白”们一起忙碌着给隔离的工人们做第五轮核酸检测。“特殊时期要紧绷精神,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张园说。

社区、核酸采集点、“三区”......到处都有她小小的身影。这些日子,张园像陀螺一样奔赴在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卡口执勤以及常态化市容管理等各个工作岗位上,没有休息过一天,24小时几乎随叫随到。

看着女儿连日奔波忙碌的身影,张园的妈妈满是心疼,“不知道多少天没回家吃饭,看视频人都瘦了好几斤。”然而,父母的暖心“责备”也没有让她停下脚步。

在同事们眼里,身材娇小的张园有着“铁娘子”的风范,工作起来风风火火,秒变“女汉子”,仿佛有永远用不完的能量。“每次有紧急任务的时候,她都会照顾队里的女同事,尽量让男同事多分担点晚班,但她好像忘了,她自己也是女生。”

隔着口罩,也许看不清她的面孔;隔着防护服,或许叫不出她的名字;隔着人群,可能只留下她忙碌的身影……但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她们都义无反顾地奔赴,她们日夜坚守,如一朵朵铿锵玫瑰,坚强绽放在战“疫”前线。(图文:黄丽美范梦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