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条例实施一周年,新昌县镜岭镇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4-25 16:08: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春伟 | 责任编辑:赵茜

自2021年5月1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镜岭镇紧紧围绕“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职人员专门抓”这一基点,从“宣传覆盖面再扩容、工作标准再提高、多元治理再提效”出发,以垃圾分类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全面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为丹霞小镇“驻颜”。

“巾帼”志愿服务队上门宣传

打好宣传组合拳,坚持全面宣传。结合全镇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周三机关干部下村、村两委集体会议、每月5日党员活动日等时间节点,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敲门行动”行动、条例宣贯活动,截至目前,今年已发放宣传手册2400余份。结合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元宵节、妇女节等节日,与社工站、村嫂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寓教于乐,让村民们在游戏中学会正确的垃圾分类。

同时,在村内显眼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在文化公园滚动播放宣传视频,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如今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也慢慢开始有了转变,渐渐从“入眼入耳”到“入脑入心”,村民们化被动为主动,实现了从“要我去分类”到“我要去分类”的转变。

元宵节针对老年群体的趣味宣传活动

守牢分类主阵地,坚持全力攻坚。村级建立垃圾分类三支队伍,同时签订保洁协议,每月评定考核等次;镇级建立垃圾分类巡查督查小组,对各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制定问题清单,并立即反馈至相关责任人,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实现清单销号、闭环管理,一年内共计发放问题清单276份。整改后二次抽查,并在工作群反馈意见,制定流动台账,实现结果应用。

当好分类主力军,坚持全民参与。发挥浙江数字化治理制度优势,利用好浙里兴村共富等数字化平台,实现垃圾分类任务点对点派单。建立镇村主职干部垃圾分类工作群,树标杆、亮成果、晒典型,推动各村对照学习。开设23个村级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以积分换物,提升村民获得感,用“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引导全民参与。

“敲门”行动

接下来,镜岭镇将继续以“两山理论”为核心,通过深化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全镇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持续推动实现从环境美到生态宜居的转变,让垃圾分类成为全镇参与的社会新风尚,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添砖加瓦。(图文供稿:金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