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共四筹”引领垃圾分类新气象——博儒桥村全民分类共建全国文明村

发布时间:2022-04-25 16:08: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艳 | 责任编辑:乔一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全国文明村的周王庙镇博儒桥村集聚党员、微网格长、青年团员、村民等各方力量齐参与,众管微治、众志成城,切实降低了生活垃圾产出量,有效达到垃圾减量提质的良好氛围,积极倡导群众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开创了一个集“四共四筹”特色的全民垃圾分类新局面。

共商筹智,细致落实严部署。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去年五月一日开始实施,博儒桥村领导高度重视,村垃圾分类专管员多次组织党员、微网格长、妇女组长、红色女管家、志愿者开展解读条例、学好分类等学习活动,并就博儒桥村的垃圾分类现状做出了包保责任措施,分区块指导和监督居民群众一起学好分类。

共建筹资,积分兑换人心换。每季度积分兑换的垃圾分类新举措,让居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邻里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年轻人带动居家老年人、爷孙辈携手齐分类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整体垃圾分类水平。

共管筹治,齐抓共管分类忙。党员、微网格长、妇女组长、红色女管家、志愿者不定期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检查和指导,依靠智慧云数据平台筛选,对分类较差的农户实行上门指导,手把手教分类。对村内企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要求把垃圾分类工作当成日常重点工作来做,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生活垃圾的正确投放,督促企业负责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引导、管理工作,实现源头减量、无害化、资源化的共同目标。

共富筹心,齐心分类新态势。积极推行党员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树立先锋模范带头分类的新态势,推动大手拉小手的常态分类模式。微网格长们更是率先垂范,在一线摸清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推行中的拦路虎,及时协助解决微网格内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新态势,持续浓厚老百姓乐于人人参与分类,个个分好类的良好氛围。

博儒桥村通过“四共四筹”模式,引领垃圾分类新气象。充分发挥红色力量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分类,共同分好类,携手合力建设共富同行、生态共美的幸福家园!(图文供稿:周王庙镇分类办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