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宣教促安 打好“组合拳”——河北顺平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筑牢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4-26 11:10: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晓宁 | 责任编辑:乔一

近两年来,顺平县应急管理局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多措施、全方位加强应急安全宣传培训,推动应急宣传向大众化、生活化、阵地化、常态化发展,不断夯实应急工作群众基础、织密安全生产监管防线、筑牢县域稳定发展安全屏障。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指挥作用。局党委高站位把握宣传主轴,定期召开局党委宣教工作专题会议安排总结阶段工作,并印发《顺平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和推进各项宣教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扎实开展年度社会化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全国消防宣传日、森林防火宣传月、春运等重大时间节点,年均组织6场次以上全县各乡镇和多部门参与的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集中宣传活动;同时,指导和会同教育、社区办、社会救援组织、乡镇,积极组织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年均向社会大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约3万余件、现场咨询约2千余人次,活动中还安排开展燃气具使用注意事项、消防器械使用方法、心肺复苏等技能培训,讲解互救自救常识。通过组织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大众化、生活化宣传教育,全民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公众安全素养和避险能力逐步提升。

打造常态化应急安全宣贯阵地。一是线上宣传多点覆盖。通过应急管理、行业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微信矩阵年均发布重大节点安全提示、恶劣天气预报预警、应急科普知识、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排查大整治、防汛备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宣传信息500余条;组织行业部门和企业累计10余万人积极参与“一路向前”等网络应急安全知识竞赛。二是专业培训强队伍素养。联合专家,组织乡镇和部门分管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学习,年均专题培训4次以上。通过对《安全生产法》、《河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以及行政执法文书及执法过程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提升应急队伍监管和服务能力。三是以练代训促能力提升。制定年度演练计划,组织开展年度应急演练大练兵活动,年均组织县级综合应急演练及部门、企业专项应急演练等20余次,不断提高政府、行业部门应急指挥能力和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顺平县应急管理局今后将继续创新探索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应急安全宣贯措施,让知应急、学应急、懂应急、会应急、共同创建平安和谐家园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孙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