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前线 展现青春作为

发布时间:2022-04-26 16:02: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桢豪 | 责任编辑:赵茜

人们自嘲平凡,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们甘于奉献、不投机取巧、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殊不知,平凡中孕育伟大,平凡中更见精神风范。

又是平凡的一天,西场车间连结员张桢豪,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手握闸链确认撂紧,手指制动缸活塞确认收回,眼看闸瓦抱紧车轮……为了保障春运和冬奥会期间的安全,为了畅通电煤运输“大动脉”,他重复着这个动作,行走于逐个股道间,确认着每一组停留车的防溜。

2019年6月,一个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少年迈出了校园的大门,步入了社会。2019年9月,那个初出茅庐,羽翼未丰的少年毅然踏入铁路的大门。习惯了学校的生活的他,突然面对铁路的生涯茫然无措,无助的感觉让他一度感到窒息,甚至萌生了退却的想法。但就在这个时候,是车站,是车间,是一双双温暖的双手,搀扶起了他。来到车站的第一天,他就喜欢上了这个大家庭,他不断学习,听着师傅们引人入胜故事和多年亲身经历换来的经验,一个铁路职工的认识,一份铁路人的担当,慢慢在他心中萌生发芽……经过努力学习和通过考试,他成功成为一名合格的铁路职工。来到工作岗位上的他,又受到了车间、班组的关怀,车间给他找好了业务精湛的师傅,热心直率的班组长,认真负责的包保干部,为他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适宜的环境。一个个平凡的身影在他的眼中都成为一道道光,那不凡的力量在背后不断推着他砥砺前行。他的师傅常对他说起:“每一个看似随意的举动背后都有着血的教训,每一个动作执行到位,是对我们自己安全的保障,是对每一个人负责,更是对岗位的坚守”。也正是这句话为后来的他提供了坚定地信念和不竭的动力。

2022年春节,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一声声鞭炮声送去了不平凡的,迎来了新的。一切都是新的,对联是新的,衣裳是新的,万家灯火是新的,沐浴在这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中,人们的心情又何尝不是新的呢,那个青年也迎来了他在调车组的第三个年头。如今的他,已经可以完全胜任这个岗位,不怕吃苦、奋勇争先的精神使他在班组里获得一致好评和认可,在他看来这就是对他最大的表彰!三年的调车经验也帮助他在面对重重困难时保持冷静的头脑,做出正确的判断。在一次航油专用线取送作业中,他作为车辆推进时的领车人员,扒乘在油罐的前端,安装在列车端部的声光报警器发出“嘀嘀嘀”的报警声,声音响彻在寂静的专用线,随着两声短促的火车鸣笛声,车辆开始挪动起来,车轮与钢轨碰撞发出刺耳的金属音,一切看似平常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危机……在顶送到Y2道的时候,钢轨上赫然横着一根被风吹倒得树干,胳膊粗的树干遇到车轮会垫起车辆,会有脱轨的风险,那些脱轨事故的画面一幕幕浮现在眼前。经过冷静的判断,果断用对讲机喊停了列车,及时清理开了障碍物后,才有惊无险的通过,安全的完成了这批调车作业。为车站的安全生产尽一份力。

此外,他还有一个崇高的理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此他在进入铁路的第一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了为车间做出更多贡献,经过大家一致认可,成功担任团支部书记一职。在团支部书记这个岗位上,精心尽力地为青年团员们服务着,主动开展趣味活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筹备团课宣讲,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等进行专题宣讲,组织小班制竞赛,在组织背规竞赛中,配合车站职教工作,每月开展背规竞赛,35岁以下青年广泛参加,定制评分标准,一方面增加团员青年的业务水平,一方面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氛围。号召青年团员主动作为,在疫情期间奋勇争先,为车间筹备口罩消毒水等物资,积极响应防疫措施,对工作岗位进行消毒清扫……在任职期间,他通过努力收获了成长,加深了友谊,磨练了意志,得到了肯定。

在当今时代,作为新青年一代的大学生们肩负着重大的时代责任,需要我们时刻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于实践活动,将自身的梦想融入建设国家之中。

一抹朝阳从东边撒下,照在工作繁忙的调车场,映在他踔厉风发的脸颊,在这平凡而不平庸的岗位,将继续书写着新时代青年奋斗的篇章!(图文:张桢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