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行业创新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时间:2022-04-26 16:45: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东全 | 责任编辑:赵茜

2021年底,由浙江求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及商业工程,荣获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也是求是监理先后三次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及获得的第1000个奖项(鲁班奖等国家级奖项30余个、省级工程奖项200余个、市级奖项700余个)。历经二十五年的砥砺前行,求是监理在拼搏中进取,在竞争中发展,专业团队、技术装备的建设大幅提高,管理体系日益完善,业务遍布全国各地,已承接咨询监理项目达5500多项,在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服务中取得诸多成果,成为服务全国城乡建设的重要主力军。顺应监理行业变革形势,求是监理在数字赋能智慧管理、全面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实施监理企业参与政府购买监理巡查服务、满足建设领域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和思考。

75|imageslim

由求是监理参建的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杭州亚运会棒垒球体育文体中心顺利验收

展企业担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求是监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技术服务、工程咨询等服务,带来优质的服务和管理经验。工程监理作为工程建设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承担着受业主委托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管理,一定意义上讲,还承担着政府和社会以及公众对项目质量安全的监控。特别是在一些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工程上,更是要站在国家和公众的角度,严格控制项目投资,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范围符合建设目标,以保证实现预期的社会效益。因此,对业主和工程负责就是对国家和社会负责,所以首先树立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并以此理念为基础制订监理规划、措施和指导监理工作的开展,以务实精神体现求是监理的责任与担当。

建新型人才架构,推进数字赋能管理智慧化

为适应外部环境需求赢得未来竞争,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监理事业开创新局面,求是监理率先迈向数字化管理模式,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建立具备先进组织管理能力的人才队伍。近年来,公司从职能管理、业务开拓、技术管理等角度调整组织机构,相继成立求是管理学院、求是项目管理研究中心、全过程事业部、BIM中心等,机构组织得以优化;根据数字化战略发展规划的要求,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求是智慧管理平台”五年间不断迭代更新,从最初的实现办公自动化、相关业务流程建立工程综合数据库,形成了求是公司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业务特有的组织过程资产,到去年成功完成“求是智慧管理平台”的传承迭代优化升级,“求是智慧管理平台”更具有专业性、拓展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等优势,实现信息技术与咨询行业深度融合,在各领域业务开展、尤其是全过程工程项目咨询管理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大大提高了监理工作效率,并进一步推动了工程管理标准化、智慧化。

全面推进监理改革,项目管理成效显著

全过程工程咨询是一种更科学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面对新时代国家对建筑业发展提出的规划,监理行业面临创新发展机遇与挑战,求是监理更是“不忘初心,坚持特色,全面升级,重塑行业”,从2017年以来共承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项目80余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占公司总业务的40%以上成为主营业务。代表性项目有:杭州亚运会棒垒球体育文体中心项目、亚运会棒垒球场馆周边环境提升工程,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最符合国际赛事的棒垒球标准场地,目前已提前顺利完成验收。求是监理参建的浙江衢州市文化艺术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两中心”)全咨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在方案、设计、建筑、结构施工图进行技术审查中,相继提出超过900条优化及咨询建议。在暖通空调方案比选、智能化设计方案优化等环节,严格初步设计概算审核,净核减1.08亿元。在加快项目推进的同时,控制投资,到目前为止共为项目节约投资额约2亿元以上,工期提前一年完工。

探索新业态,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

求是监理还积极参与住建部试点城市政府购买监理巡查监管服务的实践与探索。中标后组建的浙江天台巡查服务组对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检査方式,坚持独立、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提供一站式服务管理模式,发挥了实时巡查、及时预警、全面监控效果,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安全文明施工和工程产品质量。通过开展监理巡查服务工作,天台县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和各方主体责任的落实明显提高,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天台从最初排名靠后,到一个季度后2个项目在台州市局创市标化过程性检查中取得高分,获得直接参评“省标化”的资格。

每一项成果和成绩都是新的起点。求是监理将继续围绕“铸就品牌,共创价值,诚赢未来,社会放心”一以贯之的企业发展宗旨,全力推行项目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数字化的科学管理模式,为我国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浙江求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胡东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