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点赞!奋斗的“C”位青年

发布时间:2022-04-26 16:45: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阳、孙树 | 责任编辑:李科

在炼钢厂的天车维修团队里有一位90后小伙子,一米七五大高个,尽管瘦瘦的,干起活儿来也是“狠人”一个,每次见到他总能感受到他身上总带着一种冲劲儿,他便是杨立。

都说90后娇生惯养不扛事儿,然而从杨立身上你很难看到同龄人那种稚嫩浮躁,在临时检修时,只要工作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哪怕是深更半夜,哪怕是下班刚回到家。在日常检修作业中,他更是认真负责、专注务实,当好生产“护航人”。

作为一名天车工,我与维修工接触机会很多,杨立留给我的印象最深。记得那次夏季天车检修,天气很热,再加上红钢坯的烘烤,天车大梁上面比蒸笼还热,在有空调的天车操作室里坐着,我的汗都直冒,此时杨立在设备电气故障点争分夺秒的抢修,全然不顾身边的热浪滚滚,不一会儿衣服就被汗水浸透了。看着他身上一片一片的白色汗渍和脸上的油污,我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心中真正感受到“炉内炼钢,炉炉是精品,炉外炼人,人人是精英”的炼钢精神。

当故障排除后,我让杨立进到天车操作室休息,并感谢道:“快来喝瓶水,真是辛你了!”杨立用袖子擦擦脸上的汗渍和油渍说道:“这是我的本质工作,都是应该的!”说完脖子一仰,一瓶水一口气就喝完了。在休息的间隙,我问杨立:“你这么年轻,怎么想起干维修了?维修工可是个很累的工种。”杨立憨憨一笑说道:“我从小就对维修感兴趣,男孩子脏点儿、累点儿怕啥!你可别小看维修,当你全身心地投入到其中去,会发现很多的乐趣。”

在了解到出坯跨天车受红坯热辐射的影响,时常造成大小车供电拖缆出现脱皮,老化现象,更换整体拖缆既费工又费料,严重影响天车工作效率。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杨立不顾钢坯炙烤,在现场研究、摸索,建议在拖缆弯曲薄弱点,也就是受红热钢坯热辐射影响最大部位加装一个护套,定期检查,及时更换失效的护套便可解决。这一小小的改进,不仅保证拖缆良好工作状态,节省了工作量,有效保障天车高效工作,更为降本增效做出贡献。

“当一件件已经废弃的零部件,通过自己用心琢磨,又重新利用起来,那种“秒手回春”的成就感会让我感受到身为维修工的一种自豪。”

“每经历一次争分夺秒的抢修,都很怀念那种齐心协力的紧张刺激感,在接到一项检修任务时,越是有难度越觉得有挑战,因为每完成一次挑战,都是对自己能力的认可。”杨立开心地向笔者介绍着自己的工作。话音刚落便又投身到热浪滚滚的天车大梁上,收拾扳手、钳子等工具跑向另一台天车了。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真羡慕这种拼劲十足、干劲冲天的青春模样。前年5月份前杨立还是一名大学生,进公司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如今他已“破茧成蝶”,通过竞聘成为了车间的维修电工班长,我打心眼里替他高兴,希望他在自己的专业路上越走越精、越走越强,继续书写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李阳、孙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