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有爱 小饭馆成社区合作伙伴

发布时间:2022-04-27 19:35: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冉栩汶 | 责任编辑:李科

“最近天气放暖,就要等一会下胆水,冬天气温低就要赶紧下胆水点,一天点2锅豆花,上下午各一次。”4月24日,位于天府四街晨光豆花店的张桃、万春梅夫妇从早上6点就开始忙碌了起来。泡豆子、研磨、沥渣、煮沸、点豆花、舂海椒……和之前不同,2021年4月,这家豆花店加入了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盛乐社区工会成员联盟,社区通过送政策、搭平台、拓销路,送物资上门等一系列措施,缓解了疫情的影响,店铺的收入增加,员工就业稳定,也方便了周边居民。

温暖有爱延续石羊烟火气

午餐时间是店铺生意最好的时候,新鲜制作的纯手工豆花,是卖得最快的菜,成片的豆花没有被打散,光滑细嫩,入口即化。除了豆花,店铺的招牌菜还有干锅双脆、鲜椒仔兔、火爆猪肝、跳水鱼等。“来晚了豆花渣渣都没得,裹到蘸碟拌饭吃巴适的很!”“白嫩嫩的豆花,至少配2碗沥米饭,豆花汤也好喝,甘甜回味。”“如果不点其他菜,一碗豆花,一碗饭,一碗汤,一共才8元钱,好吃又实惠。”不少附近的白领对这家小店口味和价格赞不绝口。

在天府四街,这样的餐饮小店有一两百家。周围写字楼林立,住宅公寓鳞次栉比。去年至今,附近发生了4次本土疫情,疫情期间客源骤减,生意比平时少了近5成。

“疫情期间大家出门不方便,加上房租较高、食材成本贵,堂食受限后,经营举步维艰,午餐高峰期都坐不满3桌。”张桃、万春梅夫妇二人2年前来到成都高新区奋斗,和同是自贡老乡的胡洁婷一道经营起了这家豆花小店,在疫情紧绷神经的日子里,无数像晨光豆花这样的店铺,持续维系着城市的烟火气、满溢着邻里的人情味。

精准帮扶小店成社区合作伙伴

2021年4月,晨光豆花正式加入了石羊街道盛乐社区工会成员联盟。社区通过走访摸排成员单位在复工复产方面的实际困难,送政策、搭平台帮助商家恢复经营,拓宽销售渠道,通过配对有订餐需求的企业、安全外摆宣传标志、疫情防控知识讲解、送物资上门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缓解了疫情的影响。

“最近一个月餐馆的营业额每天能达到2000多元,”张桃说,“店铺经营2年多了,周围居民都挺认可的,很多新顾客看到我们外放的宣传牌子,也经常过来关顾。”目前,店铺的收入增加了,员工就业稳定了,也方便了周边居民就餐。

疫情发生后,“石羊新消费联盟”、“鹭洲里精品夜市”、“石羊直播间”……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切实落地实施,温暖着人心,聚拢着人气。在多次疫情冲击下,不少社区小店没有因疫情而关门,生意逐步又恢复了起来。“小微企业、个体商户、餐饮外卖,是城市快节奏发展最重要的细胞组成之一,烟火成都,温暖所在,持续关注他们的问题和发展,是我们的责任。”石羊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虹表示,除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用好用活辖区热门区域优势,街道社区还结合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率先在盛乐、盛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示范商家”、“食品安全放心门店”评比活动,引导居民放心就餐,作为激励,被评选为示范门店的商铺将有机会成为“社区合作伙伴”,作为辖区“最美商家”进行广泛推广宣传,切实提升商家餐饮服务信心,助力打造放心安全消费新场景。

像晨光豆花这样的小店受益者,还有很多。据悉,2021年疫情期间至今,石羊街道对辖区各企业、商铺对口帮扶提升营业额多达3000万元。天府N街上,有成都人奔忙的白日和黑夜,张桃笑着说道,“三十几岁不努力干嘛呢,我还要持续奋斗!”(图文: 冉栩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