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带来乡村振兴的曙光

发布时间:2022-04-27 19:35: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永丰县君埠乡政府 | 责任编辑:赵茜

通过大数据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经济,为乡村振兴带来极大推动力,在江西永丰边远山区的君埠乡得到有力印证。

君埠乡全域旅游数字展厅

近日,吉安市尹小冈先生登录了君埠旅游数字VR平台,知晓君埠有“红、古、绿、蓝”(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优质自然生态、畲乡风情)众多宝贝,是个旅游好去处,于是趁周末带着家人和朋友20多人慕名前往君埠度假。结果,一行人精神振奋,流连忘返,陶醉君埠,连连发出“山好水好空气好!“”人更好!“”吃得好!”“睡得香!”“经常要来”的感慨。

根据乡党委书记郭小飞介绍,尹小冈先生一行的旅游活动只是其中一个例子。今年以来,在全国性防疫形势相当严峻的情况下,前来君埠旅游人数达到3000多人次,预计年底可突破1万人次,有望旅游收入300万元以上,比往年大呈上升趋势,有力地推进了乡村振兴。这良好的态势得益于今年省委“双一号”工程改革的实施,君埠把实施数字经济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旅游数字VR平台建设只是该乡数字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君埠为永丰县最偏远的山区乡,旅游数字VR平台将该乡的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司令部、文天祥空坑战斗遗址、君临仙汤温泉、山岭五叠瀑布、洞里畲寨风情等“待字闺中”的三十多种旅游资源通过数字VR展现出来,同时把实现“有人进来旅游,优质农产品推销出去”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北寨村竹林观荷

数字经济为山乡振兴找到一条可靠的发展之路。数字旅游、数字商务、数字治理、数字农业等多种赛道初步成型。目前,该乡通过数字发展建立数字旅游展厅平台、数字商务服务中心、数字便民服务平台各一个,迅速落实销售生态大米3万斤、莲子2万斤等多个订单,可增加群众收入50万元,初战告捷。(图文: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君埠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