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县民政局:量体裁衣解民忧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4-27 19:35: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余涛、徐润 | 责任编辑:李科

大关县民政局以干部作风大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3月下旬以来组织干部职工深入镇村组及农户家中,结合惠民政策落实、矛盾纠纷排查、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大走访大识别活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期盼,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量体裁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走进田间地头,让政策进人心。民政局工作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就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孤儿等民政救助政策的认定条件、办理程序、保障标准等内容进行宣传。并通过“当面讲解”“个案分析”“现场答疑”等方式,对民政救助政策进行讲解,逐步消除政策宣传盲区,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截至目前,民政局共走访困难群众136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遍访村头村尾,用政策解忧心。民政局工作人员走访过程中,带着“政策找人”,紧盯城乡低保家庭、特困人员、困境儿童、重病重残等特殊群体困难需求等情况,深入到群众家中,村头村尾,走访周围群众,精准识别群众困难问题。对符合条件者及时纳入救助范围,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截至4月25日,全县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19504户29662人,发放资金4046.04万元;纳入孤儿等特困儿童520人,发放资金260.224万元;临时救助1801人次,发放资金95.36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617人,157.143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687人,50.012万元。

围绕房前屋后,用政策斩贪心。民政救助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更不是“雨露均沾”。连日来走访中工作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申请人财产情况、就业情况、人员结构情况等多方面开展入户调查,对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纳入保障;对不符合条件的当面予以解释;对目前收入已超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动态管理低保对象1387人,其中新增277人,清退1110人。保障每一笔民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大关县委组织部 余涛、徐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