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县离退休老干部“退休不褪色”

发布时间:2022-04-27 19:35: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代静、赵丽仙 | 责任编辑:赵茜

大关县现有离退休干部1400余人。县委政府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为他们成立老干部服务中心,满足他们阅读和演讲、锻炼的兴趣,在特殊日子里,举办书画展、演讲、歌曲、健身操等比赛,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激发他们生活的热情,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他们的余热。目前,有老体联谊协会、老年歌舞团、老年花灯协会、大关南学会、器乐艺术协会、离退休职工驻昆联谊协会等。这些涉老社团在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参与社会管理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为社会唱响了好声音,传递了正能量。

演出大关精气神。大关县的老年社团在文艺演出上有特色、有亮点、有作为,特别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中,各老年社团内容丰富多彩,节目异彩纷呈,承办主办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4场参与人数近300人次。演出通过舞蹈、歌唱、诗歌朗诵等形式展现了老同志不忘初心、一心向党、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全县的老年歌舞团是弘扬正能量的模范,因发挥作用突出,2018年被市委老干部局命名为“正能量活动示范点”,2019年度被省委老干部局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2021年申报为“乌蒙银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站。大关县老年花灯协会会长朱大勇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退休老同志,他能写、会讲、擅长创作,近年来他自创的花灯歌舞、小品、快板等节目多达60余个。这些老年社团不仅在县内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还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组织的比赛中获得大奖,为全县赢得了荣誉。

(大关县老年社团2021年度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

“写”出大关好故事。大关县南学研究协会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要力量,协会主办的刊物《大关南学》的作品有着较高的文学水平。截止目前,《大关南学》已编印85期刊载老同志近4000余篇作品。这些老同志有人生的历练、有生活的积累、有爱党爱国的热忱,更有对社会高度的责任心,他们以创作诗歌、散文、书画的形式将大关的历史、大关的发展、大关人的奋斗精神写出来,宣传出去。2020年疫情期间,印发抗击疫情专刊,在专刊首页发出捐款倡议,为防疫抗疫筹得捐款2.38万元,2021年6月印发庆祝建党百年专刊,刊载老同志各类文学作品近百篇。《大关南学》在全县深受广大文学爱好者的欢迎,发挥了积极的宣传推介作用。

当好大关带头人。大关县老同志讲政治、顾大局,退休后全心全意为社会发挥余热,各老年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县城的大街小巷,为创文创卫、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等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两年大关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级卫生城市,县委、政府发出号召,倡议全社会积极参与到这场创文创卫攻坚战中。全县老同志积极响应,率先成立了文明卫生监督劝导志愿服务队,这支志愿服务队有100余人,每天排班轮流值日,义务劝导乱扔烟头、乱涂乱画、不遵守交通秩序,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不文明现象。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赞扬,他们的无私奉献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和认可。

(老年志愿服务队员在清理街道卫生)

做好大关宣传员。老同志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抓党建促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贡献了力量。一是宣传政策。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党性强、觉悟高、有热情、有号召力的优势,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党校授课、村社党员活动室开展活动等时机,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惠民政策等;利用老年文艺宣传队,到乡到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表演,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热情,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家风好、威望高、群众服的特点,在村邻村舍发生冲突和纠纷时,能掐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着门,调解矛盾纠纷乡亲也更易于接受,能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同时,退休干部能通过平时走村入户拉家常等形式,宣传乡村振兴、社会治安、农村低保、大病救助等方面法律和政策,在干部和群众之间上传下达,消除干部与群众的误会和隔阂,增进干群关系。

在工作中,大关县委政府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优势,以党建为引领,让他们找到自己的位置,每个离退休老干部都是一部历史,做好老干部工作就是把他们的独特优势引导好、发挥好、做到退休不褪色,离位不离岗。(供稿:大关县委组织部  代静、赵丽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