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师 抗疫为士——看大祥区教育人的抗疫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27 19:35: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超 唐伟巍 胡晓建  | 责任编辑:乔一

4月18日,本轮疫情突如其来,全市上下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疫情面前,大祥区教育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围绕线上教学和志愿服务两条主线,两手抓、两手硬,用辛勤和汗水、坚守与执着,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书写着大祥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闻令即动,吹响抗疫冲锋号角

疫情就是命令。在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传达到大祥区教育局后,该局立即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组建了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承意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夜对全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按照领导体系、组织架构和主要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各学校按照“一切工作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原则,加强内部组织管理,落实人员力量,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即时响应机制,从4月19日开始全面停止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依托校园疫情防控信息化管理平台,持续抓好全区师生及其同住人信息的全面摸排工作,做到全覆盖与重点关注相结合,动态数据和零报告相结合。建立“局-校-家”联防联控机制,做到学生、教师、家长群体宣传教育全覆盖。迅速组建以党员干部、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育系统志愿者队伍,严格服从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调度与安排,积极参与政策宣传、交通管控、值班值守、数据统计、协助检测、消杀排查、服务群众等工作。

image.png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该局还通过微信工作群等途径,研判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找准薄弱点,提前查缺补漏。随着一条条指令、一项项要求、一个个注意事项的精准传达,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

着眼成长,献上居家“爱心套餐”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在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中,大祥区教育局依托国家智慧教育云平台的教育资源,组织学生集中时间段进行收看,教师通过微信群和学生进行互动。同时,该局还鼓励任课教师通过钉钉、微信直播等方式,根据各自教学进度实行直播授课,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你的示意图掌握的还不是很好,老师建议你再次观看教学视频,仔细听老师讲,按照例题去模仿,加油,老师等着你的更正!”4月25日中午,大祥区西直街小学206班学生李欣妍通过微信小程序收到了数学老师尹梦姣的作业点评,立即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了巩固学习,并更正了错误。和尹梦姣一样,线上学习以来,大祥区广大教师依托线上途径,对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引导,确保学生真正学得会、学得好。

image.png

在线上常规教学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大祥区各学校还竭尽所能、匠心独运,为学生们呈现出了精彩纷呈的“成长套餐”:

大祥区华夏方圆学校邀请邵阳职业技术学院云芳夕拾工作室采用直播的线上教学形式,为学生开展了剪纸、香囊、刺绣等非遗课程,用传统技艺引导学生感受非遗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坚定抗疫信心;大祥区祥凤实验学校的教师们依托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契机,开展各种花式阅读活动:有的班级开展线上“故事大王”比赛,激发阅读之趣;有的班级鼓励亲子共读,品鉴阅读之味;有的班级进行线上手抄报展,欣赏阅读之美;大祥区翠园小学结合“双减”和“五项管理”的要求,积极调整网课教学方案,给居家的学生们布置抗疫有关的数学小报、以手抄报和思维导图的方式描绘寓言故事等特色作业,让学生们的居家生活丰富多彩……

image.png

居家学习,学生防疫、学习面临巨大压力,各种心理问题凸显。4月26日晚,在大祥区教育局的指导下,该区易慧茗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围绕居家防疫的情绪管理,为学生们开展了一堂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直播课,为居家防疫的孩子们送去了渴盼的“心理健康教育大餐”,有力夯实了学生们居家学习的心理基础和精神保障。

截至目前,全区1700余名教师精心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从根本上确保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现了防疫、教学的两不误、两促进。

勇往直前,诠释师者责任担当

作为包保负责人,4月26日,大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承意一大早就赶到大祥区李子园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对当天的采样工作进行组织安排,确保当天核酸采样工作的有序进行。

image.png

疫情面前,育人者更要担起责任、扛起担当。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大祥区教育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迅速成立由539名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青年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各学校校长亲自上阵,在接受岗前培训后投身抗疫一线。

4月19日晚,大祥一中在教师微信群发布了征集志愿者信息,不到一小时,就有一百余名教师主动请战,退休党员李和平、孟宪平更是主动请缨,全校教师战意高昂。率先报名参加志愿者的校长毛力强、党支部书记欧阳华结合社区的需求,连夜将教师志愿者分成若干小组,确定组长,明确职责,精准分工,通知到位。第二天一早,所有教师志愿者全部到位;大祥区三八亭小学即将退休的党员教师邓华面对家人、同事和领导的多番劝说而不顾,每天带着治疗肾病的药物坚持值守,甚至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值夜班;作为家中的独生女,大祥区滑石小学教师唐燕飞上有病重的老父亲,下有读高三的女儿,当抗击疫情的警报拉响后,却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把疫情防控“主战场”作为检验自己党员能力担当的“主考场”;大祥区华夏方圆学校总务主任毛国花一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以及学校工资发放等工作,一边报名参加志愿者,走上了抗疫的前线,虽然辛苦,仍然无怨无悔……一宗宗、一幕幕,令人感动,更令人振奋!

image.png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祥教育人用自己的切身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宗旨和育人使命,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往无前、奋勇争先,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展现着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了大祥教育人的不竭力量!(图文供稿:李超 唐伟巍 大祥区融媒体中心 胡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