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护航”知识产权 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7 19:35: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赵茜

知识产权保护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助推器,更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必选项”。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以此为契机,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高新区市场监管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指示精神,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转化、保护等多角度着手,自4月以来,通过上下联动、政企联合等方式,全方位推进,发动基层力量将知识产权宣传延伸到企业、群众当中,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全民共识。

线上线下齐发力  打好知识产权服务“组合拳”

自活动开展以来,济南高新区五大园区工作站积极响应,以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全力当好知识产权“大管家”,掀起活动热潮。据了解,生命科学城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园区工作站通过电子调研问卷的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目前对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困惑与需求。同时,走访规上企业,就企业现存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调研分析,并提出保护建议,促进园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临空经济区园区工作站以“知识产权与青年: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创新”为主题,开展了《企业专利战略规划》直播课活动,向辖区企业深入浅出地介绍相关政策,帮助企业了解新形势下专利对企业技术(产品)开发中的指导与辅助保护作用。

与此同时,齐鲁软件园园区工作站为提高园区内进出口企业涉外商标及专利保护能力,降低国际贸易风险指数,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开展了“商标及涉外专利申请”培训活动。培训现场集理论技能、案例研讨和答疑解惑于一体富,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指导性强,对申请人、代理人提高运用涉外知识产权申请制度的效率及申请质量,掌握专利快速获权确权程序和方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此外,创服中心园区工作站还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活动,帮助企业正确把握知识产权融资方法,提升相关实务操作能力水平,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探索政校企合作模式  释放知识产权内生动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4月21日--4月26日,高新区市场监管部联合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千慧知识产权集团开展了“高价值专利的挖掘与布局”“提升高校专利质量研讨会”等活动,就高价值专利的挖掘和布局、高价值专利的撰写和答复、如何提高发明专利申请授权率等问题进行剖析解答,进一步加强企业对知识产权的深入理解和运用。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方面实现蓬勃发展。目前全区拥有企业7.6万户,随着辖区内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国际舞台,对于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的提升迫在眉睫。4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济南代办处与高新区市场监管部来到山东英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调研,详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布局、主营业务产品、产业链生态、发展规划等情况,明确下一步将加强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审查员深入企业协助专利布局、优化专利优先审通道,建立知识产权基金、做好人才飞地、企业引进等措施促进企业发展。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推动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和产业上下游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携手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激发高校、科研院所的“好资源、好创意”,让高新区企业拥有更多“好市场”,促进知识产权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强化知识产权意识  筑牢企业创新发展奠基石

据了解,齐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山东鲁班创新创效服务中心、国网电力进行了一系列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签约,涉及悬动式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多功能计量设备模块检测调试仪和覆冰电杆伸缩梯等7项创新项目许可使用,推动优秀科技成果的精准匹配和产业化落地。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高新区市场监管部还联合省市多部门通过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专利质量提升研讨活动”“企业品牌保护常见问题解析”“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发展”等系列活动,宣传解读国家、省、市知识产权相关重要文件精神,让企业充分了解到发展、利用、保护知识产权对企业所带来的益处,更好地让知识产权成为企业前进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指明灯。

活动期间,济南高新区共开展各类培训、转移转化对接活动12场,参与企业家数550余家、参与人数近千人。下一步,济南高新区将持续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和保护工作,开展知识产权“护航”专项行动,营造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氛围,加大保护力度,提升保护效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辛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