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非联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2-04-27 19:34: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茜如 | 责任编辑:赵茜

4月25日上午,涵江法院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妇联、莆田市三江公证处在江口镇诉非联动中心召开会议,共同商议未成年女孩李某继承权益保障事宜。区妇联主席陈丽琼,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周素真,区法院、区公安分局、莆田市三江公证处等部门均派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江口镇诉非联动中心主任王平飞对案情做了详细介绍。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案情汇报后,依次对案件发表意见并交流讨论。区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从法律的角度认为,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刘某作为李某的法定监护人是可以成为赔偿款的保管人。而该继承案件的经办民警则表示,刘某已经再婚,李某的大伯作为实际抚养人必定不会放心将赔偿款由刘某保管。如果走诉讼程序,等待法院生效裁判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赔偿款要由谁保管。

经过几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充分探讨,多番协商,群策群力,最终形成了一致意见。先将赔偿款存入李某的银行账户,并分设两个密码,由李某的大伯和母亲分别保管,需同时输入两个密码才可以实现款项的支取,而后银行每年可根据法院确认的协议内容向实际抚养人即李某的大伯支付相应抚养费,其余款项由李某成年后自行支配。

在保障李某财产权益的同时,区妇联主席陈丽琼指出:

要持续跟踪李某的学习、生活情况,关爱呵护李某的健康成长。参会单位均表示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做好李某的落户、就学、心理安抚等工作,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涵江法院将持续推进诉非联动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诉源治理一站式平台优势,融合“法官调解”与“人民调解”双重调解动力,强化联调联动,整合资源、各方合力、多元解纷,推动定分止争职能更多向引导端和疏导端用力,促进辖区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图文:涵江法院 黄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