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深挖钢包增效点,为精益生产再添“一把薪”

发布时间:2022-04-27 19:34: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庄贵林 | 责任编辑:李科

今年以来,汉钢公司上下形成“过紧日子”思想,炼钢厂以精益生产为提升方向,眼睛向内,深挖过程潜力点,不断推进节能降耗项目,为炼钢降本增效探索新途径。

“有氧呼吸”让钢包烘烤“燃”了

温度是炼钢灵魂。钢包作为盛钢水的关键设备,需烘烤至一定温度后,才能保证承接钢水过程温度损失小,通常钢包烘烤利用生产过程回收煤气的燃烧进行加热,需要在氧气的助燃下促使煤气有效地燃烧。由于汉钢公司全系统生成组织节奏调整、检修单系统生产等影响煤气的供应量及品质,导致煤气热值变差,在常态下供氧燃烧热效率偏低,有时长达数小时,保持在“缺氧”状态下燃烧煤气,无法保证钢包的烘烤温度达标。

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炼钢厂围绕生产稳定为重心,对标行业先进的生产模式,引进具有富集氧气的装置助燃煤气的新技术。生产调度人员结合煤气实际条件,潜心摸索与合理调整钢包烘烤、在线运行节奏,以6#卧式烤包器为“试验基地”升级改造,并对多个钢包采取富氧燃烧煤气的烘烤模式,在生产调度、钢包车间主管及设备维修工程师的共同努力下,历经3个月的试运行、调试至稳定应用,实现了低压力、低热值煤气的“富氧”燃烧,极大地激发了煤气的燃烧放热量,让厚重的钢包得到充分“有氧呼吸”并在灼烤中完成盛装钢水的“使命”,确保了钢包上线使用前内壁温度达到1100℃以上,为转炉钢水吊装过程降低热损失,间接降低生产能耗成本具有显著成效。

“安全遮盖”让钢包蓄热“火”了

钢铁冶炼过程始终伴随着高温设备及人员作业,在常温环境中,高温区域向空气散热过程时刻在进行且较为剧烈,对于生产过程的热损失适当降低甚至杜绝显得尤为重要。

在炼钢生产过程中,受铁水供应不足、单浇次连铸浇钢完停机快换等生产间断期间,时常会将装高温钢水浇铸完的钢包临时停用1-2小时,较短时间钢包存在明显的温度降低,为紧凑组织生产,通常对钢包未进行燃烧煤气烘烤作业,据统计,在此期间单个钢包烘烤较放置空冷方式约增加煤气消耗2300m³。

常言道,点滴流淌成江河。炼钢人深谙其重要性,抢抓一分一毫的损耗进行节支降本,如何保证生产停机期间钢包低热损失又满足钢包上线使用的温度要求,这一直是困扰着炼钢人的一个重要问题。炼钢厂生产调度、钢包车间主管及设备维保人员,持续跟踪钢包温降热损和钢包外形变化,经大家集思广益,多次探讨设计,确定出在钢包上口安装与包沿严密咬合的遮盖保温措施,并逐步对在线钢包实施了改造。

经生产实际运行,跟踪对比加盖钢包的温降变化,每次停机2小时加盖钢包较敞口钢包平均温降减小100-200℃,确保了承接钢水前内壁温度1037-1100℃,既保障钢包上线温度且节约煤气消耗,为钢包稳定安全运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伴随着国家“双碳”和能源双控政策的落地、严控,炼钢生产过程控碳、降能耗将作为今后一项持续推行和深入落实的任务,炼钢厂未雨绸缪、找准控碳降本切入点,深挖内潜不放松,以钢包烘烤为先例,促进炼钢生产精益化、能源效能最大化、节支降本更显现,持续发力,为汉钢公司向生产高效、成本经济、环保低碳发展贡献不竭的动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庄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