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映照党旗红 使命担当城管蓝

发布时间:2022-04-28 11:0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春燕 吕龙延 | 责任编辑:乔一

2022年4月,一场疫情让永城全城按下了暂停键,人不出户,车不上路,实施全域封控管理。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永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同志闻令而动,主动请缨,既是统筹全局的“总调度”,也是抗疫一线的“急先锋”,又是为民服务的“排头兵”,连续20余天24小时坚持在转运隔离人员、督导封控管控区、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统筹11个卡点疫情管控、调配防控物资工作的第一线,以最快反应、最严措施、最实作风诠释了城管温度,用使命和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彰显了城管人听党指挥、勇毅前行、温情服务、抗疫必胜的城管抗疫精神。

雷厉风行,当统揽全局“总调度”

疫情如火,分秒必争。疫情发生后,王磊主动向局党组建言献策,精准谋划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局党组的授权下,建立了高效快捷的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体系,统筹指挥调度全局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连夜布置执法力量和资源,建立9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圆满完成了1个分包小区、8个社区卡点和高铁站、311国道卡点的疫情防控任务。同时,积极协调储备5万余只口罩、2000余套防护服和3000余瓶消毒用品的疫情防控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会面管控工作是疫情防控中最为关键一环。为确保社会面管控工作高效务实推进,王磊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组建成立了应急处置工作队,全面接管市区社会面管控工作,最大限度地调配执法人员和车辆提升巡查密度的同时,还带领无人机飞控小队,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开展空中视频探查,分析研判社会面管控的薄弱环节,科学指挥调度执法力量配置,解决了车辆和人员巡查的死角问题,提高了社会面管控的效率。截至目前,共查处和劝离各类在市区流动的人员500余人次,有效地降低了疫情防控的传播风险。

守土尽责,做抗疫一线“急先锋”

封控管控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整个战“疫”中尤为关键。面对我市当时严峻形势,为了让38个封控区、147个管控区的督导数据真实有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真实数据,王磊每天现场召开调度会议,协调指导8个督导组汇报数据,并在汇总数据后,逐个小区核对隔离人员、区内人数、存在问题和分包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对数据来源刨根问底,确保数据真实有效、不出现任何差错。

江南世家小区是城市管理局疫情防控分包责任小区,作为分包单位直接责任人,王磊坚持24小时吃住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在统筹指挥调度单位整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统筹协调江南世家小区的人员管控封控、不间断进行外围巡查,包括每天清晨5点准时对接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对小区内1531户2249人进行核酸检测,一件衣服连穿10余天、每天只吃一顿饭、凌晨1点仍在安排部署第二天工作,每天只能临时休息三四个小时……连续20余天的高强度工作,让王磊的高血压更加严重,只能通过增加服药剂量和次数来维持血压稳定。也正因为他的高强度超负荷工作,让分包小区的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温情服务,是为民服务“排头兵”

“你好,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大家对于突然被转运隔离心里没底,没有安全感……如果你身体允许,我们还是建议你集中隔离,这样对你和家人都安全。”这是发生在4月7日凌晨,王磊在接到转运隔离人员时,对一名紧张不愿配合的人员这样劝解。

这名转运隔离人员途中突发心脏病,情况非常紧急,王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为该名隔离人员服下心脏病治疗的急救药品,并拨打120救护电话,了解该名人员是因为过重心理负担引发心脏不舒服后,王磊耐心地为他讲解隔离政策,缓解其紧张情绪,打消心理负担,最终在医生允许的情况下,该名人员顺利转运隔离。

为以快制快,快速圈住封死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市委决定对所有居家隔离人员采取集中转运隔离,王磊接到转运隔离人员的指令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立即组织100余人组成隔离转运队伍,亲自指挥10个隔离转运小组逐个小区对接联系隔离人员,想方设法解决转运隔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耐心细致地给有抵触情绪的隔离病人做通思想工作,解决各类突发事件30余起,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隔离转运任务155户。

类似温情服务还有很多。全域静态管理期间,突发疾病、缺菜少粮、缺医少药、水电燃气用尽等各类问题在工作中层出不穷,王磊主动向局党组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亲自带领便民服务小分队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4月10日,江南世家小区居民反映家中小孩不慎下巴磕破急需就医,王磊主动协调120急救部门,在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的基础上,亲自带领执法车辆护送受伤小朋友到医院就医,并将其安全送回小区,叮嘱执法人员主动服务,为小朋友后续治疗保驾护航。

4月13日,光明小区11号楼老人急需降压药品,接到求助信息后,王磊安排执法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将老人急需的药品亲自送到老人手中。

……

疫情防控以来,王磊领导的便民服务小分队先后协调120急救部门抢救突发疾病群众10余人,为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1000余次、帮助群众购买急慢性病药品300余次、代充水电燃气600余户,尽最大努力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里。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王磊始终带头站在前列、冲在第一线、干在实处,以担当精神和过硬作风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图文供稿:朱春燕 吕龙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