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山西经济发展 砥砺金融为民初心——浦发银行太原分行18年创新发展绘蓝图

发布时间:2022-04-28 16:03: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一

细数时间的年轮,使命担当绵延不断。2004年4月28日,一颗来自黄埔江畔的金融种子在三晋大地生根发芽,时至今日,18岁的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走出了一条规模逐年增长、效益稳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持续改善、实力显著增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根植红色基因。伴随着山西转型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紧紧扎根山西经济沃土,融入山西“一群两区三圈”发展布局,攻坚克难、奋勇拼搏,为山西经济发展贡献了浦发智慧与力量。

春风浩荡,与时代同行,一起向未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十八岁正青春,不忘初心,勇担责任使命,奋勇开启新的时代篇章。

举旗定向 谋划“浦慧”新篇

在浦发银行太原分行18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狠抓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建设,推进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党建纵向横向联动引领工程”建设,打造“浦慧·飞鹰”党建品牌,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浦发银行企业文化相融合,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全面发展。

在红色旗帜引领下,秉承并发扬开拓者的担当与勇气,坚持推进“积分制”管理,抓精细化管理,不断结出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实践创新的累累硕果,18年来累计为山西提供融资支持超6000亿元,成为服务山西经济社会的重要力量。

坚持“两双”战略,把握山西“项目为王”“转型为纲”要求和机遇,累计服务零售客户310万户,公司客户3.8万户,与100余家一级法人金融机构、18家政策性、国有、股份制银行建立良好金融合作,各项业务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21年底,资产总额超800亿元。

一路欢歌,足迹铺满奋进路。目前经营网点已扩展至58家,开设了晋中、忻州、长治、朔州、运城、晋城六家二级分行和一家泽州浦发村镇银行,正式员工近千人,队伍朝气蓬勃。成立以来,荣获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奖、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各级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荣誉近300项,实现浦发“文明之花”遍地开,在当地同业排名位次、社会认可度和客户满意度逐年提升,社会品牌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金融战“疫” “浦”写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是惊心动魄的大战,也是艰苦卓绝的大考。面对太原市此轮疫情,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贯彻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党员亮身份,冲锋陷阵第一线,用硬核力量展现时代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写下无悔的浦发抗疫誓言,为山西人民提供安全有序的金融服务。

同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考验企业的综合实力。该行第一时间专题召开党委会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出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畅通线上服务渠道和绿色通道,出台公金+零售+运营+安保的“应急十条预案”。针对因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推出变更还款期限(展期)、延后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和借新还旧等政策,完善金融服务。短短10天时间,受理审批各类紧急业务近30笔,批复综合授信超120亿元,确保到期业务的接续和业务新增,保障了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不掉线”。

基层是抗“疫”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舍小家、为大家,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开展了爱心送菜、志愿服务、党员坚守岗位、疫情防控“十要”宣传等一系列“暖心工程”,10余名“浦慧·飞鹰”参加社区志愿工作,对医护人员、社区街道办、交警等慰问30余次,传递大爱,温暖三晋。

助力“双碳” 蹚出“绿金”之路

“绿色”是当代金融行业的鲜明标志。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聚焦山西“六新”领域,实施绿色金融“全行覆盖,重点推进”策略,打响“浦发绿创”品牌,为高水平建设美丽山西,支持山西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践行金融使命担当。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太原分行绿色信贷余额73.95亿元,较年初增加6.61亿元。

作为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太原分行以服务山西省地方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今年2月,该行以发电设备为租赁物,为企业提供总金额3亿元,有效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久前,落地分行首单上市公司绿色并购再融资业务,为晋能控股山西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再融资3.3亿元,用于扩大清洁能源发电规模。

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支持力度,把有限的金融资源优先投向绿色低碳和民生环保领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金之路”,取得丰硕成果。

聚焦倍增 创新服务“科创”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针对《山西省金融提振赶超行动方案》《山西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致力于以“股、债、贷、资”一体化的科创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护航科创企业不断成长。近一年来,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科技企业客户新增26户,对科技型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7.5亿元。2022年3月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3.1亿元,同比增长8.5%。

抓场景、搭平台、促活力。浦发银行太原分行积极推广API应用场景,先后与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机构开展深度数据合作和系统对接。已落地重点项目包括山西省肿瘤医院科技数字化创新项目、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小浦支付”项目等。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联动,创新交易资金监管业务,通过资金监管系统与交易平台电子商务系统对接,运用虚拟账户体系,使交易平台更安全有效的把控资金风险,提供资金安全保障。

成立中国银联山西分公司与浦发银行创新实验室,深度研究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和技术方案,分别对汾酒集团、晋煤国贸、晋能装备制造集团、恒伦口腔等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设计方案,构建数字生态圈经营模式,带动服务近500户中小微企业。

普惠金融 展现为民情怀

作为山西省金融服务主力军,浦发银行太原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紧扣地方经济发展布局,全力为重点项目提供金融支持。2021年累计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类项目投放贷款近120亿元。

温暖市场主体,才能稳定发展预期。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制定了“一户一策”金融帮扶方案。从公募资金到供应链票据,从品牌贷到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每一项首单业务都给山西普惠金融领域带来了新的活力。搭建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产品体系,着力打造“核心企业+中小微客户”的创新经营生态,保障融资审批效率。落地首单央企在晋子公司“在线保理”业务,通过浦发银行网上银行或API输出方式与核心企业信息交互,实现了核心企业在线确权、系统审批、供应商“全线上”一次转让应收账款、分次灵活提款,为小微客户在线供应链融资提供了新的模式与路径。

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8亿元,较年初净增5.3亿元,增幅13.1%。近三年实现减费让利近4.5亿元。

打造品牌 诠释责任担当

秉承“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浦发银行太原分行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为消费者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关爱“银发客群”,推出大字版app,提供爱心服务窗口等系列“适老”服务。打造户外工作者“爱心港湾”,提供歇歇脚、喝喝茶、充充电的温馨场所,传递浦发银行厅堂服务的“微笑名片”。

心系客户,消保服务一直在路上。通过金融知识“进厅堂、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区”等方式,精心策划“金融藏宝间”等宣传活动逾百场,普及反诈宣传,多措并举构建金融安全防护网。开展全行志愿者日活动,以大爱情怀彰显金融机构的责任和担当。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该行将“青春力量”注入乡村振兴工作,于2019年4月成立驻村工作队,进驻忻州市保德县定点乡村,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2021年以来,两任工作队顺利“接棒”,认真开展返贫动态检测,对两村85户入档贫困户逐户走访,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做到工作不留空档,责任使命延续不断。

十八正青春,一起向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将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精神和监管机构工作要求,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努力建设成为系统内“强而精”、当地同业“优而全”的股份制标杆银行,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