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原:忽如一夜春风来 乡风文明遍城乡

发布时间:2022-04-28 15:42: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麻军峰、唐晓晗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陕西三原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城乡文明融合发展,一体推进,聚力在因地制宜、以城带乡、共建共享上下工夫,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推进、道德模范崇尚”等十大行动,不断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神文明创建行动

三原县按照《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办法》,在集镇街道、机关院内、办公场所、村级组织场所、广场、主要交通要道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专版。

利用乡风文明一条街、文化墙、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等宣传文化阵地,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公民道德规范,开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劳节俭等方面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入脑入心。

移风易俗推进行动

该县坚持重在正面引导、重在习惯养成、重在群众自觉,积极推行移风易俗。建立健全乡风文明促进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倡导婚事新办,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新型婚恋观,消除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不良现象。开展乡风评议活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培育“文明、和睦、互助”乡村文化精神。

德模范崇尚行动

三原县每年开展一次“好公婆”、“好媳妇”、“好孝子(女)”评选表彰活动,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树活动。采取各种方式,宣传道德模范,礼遇道德模范。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作用,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新风。

志愿服务实践行动

该县建立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暖民心行动。着眼于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困难,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到亲帮亲、友帮友、邻帮邻、户帮户。着眼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农村文化能人、文体骨干开展文化和体育健身志愿服务,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着眼于关爱农村弱势群体,以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人居环境改善行动

三原县进一步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庄保洁制度,健全农村保洁员队伍,明确村民保洁义务。进行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推行垃圾源头减量。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农村新型社区集中供水,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稳定在100%以上。加强政府引导和投入,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力争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采取生态环保、成本较低的污水处理模式,杜绝污水乱排现象。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推动环境治理由村庄向家庭延伸,打造一批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精神美的宜居宜游宜业美丽乡村。

弘扬家风家训行动

该县大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让家规家训上墙、入户、进楹联。大力宣传孝老爱亲典型,曝光不孝反面案例,弘扬孝道文化。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形成。

村规民约普及行动

三原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讨论村规民约的修订和完善,制订好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年内实现所有村全覆盖。着力在治理乡风民风、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上下功夫,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和勤俭节约的文明乡风。

文化生活丰富行动

该县充分发挥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的作用,组建文化宣传队伍,发现培养农村基层文艺骨干,增强农村基层文化的自我发展能力,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运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平台载体,把更多优秀的电影、戏曲、图书、科普活动、文艺演出、全民健身技能送到农民中间。利用农闲和各类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体育、戏曲、文艺演出、劳动技能比赛等民间文化活动,增强农村文化的生机活力。

未成年人关爱行动

三原县以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争做文明三原小使者”、文化经典诵读、“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们的英雄”和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坚持以“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主题,在全县农村中心学校全面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和“争当新时代美德少年”活动。建设农村中心学校心理咨询站,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平安村庄建设行动

该县开展送法下乡、送法入户、法治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学法活动。加强和改进信访调解工作,健全完善村居、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对乡村留守老人、儿童等服务教育工作,提高其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净化农村治安环境,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安全感。(图文供稿:三原县委宣传部供稿  麻军峰、唐晓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