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青年先行建新功,同升共荣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4-28 15:47: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刚 | 责任编辑:李科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天车车间现有员工104人,其中38岁以下青年100人,占总人数的95%。主要承担着400万吨钢坯生产时铁水入炉,钢水、原材料吊运,红坯码垛、装车和23台天车日常维护保养等工作。天车车间属特种作业、安全责任大、任务重,自车间成立以来,结合青年职工多的特点,狠抓责任落实,完善工作体系,创新活动思路,每年完成约2000余万吨物料的安全吊运工作,所有天车一次性检验全部合格,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实现连续3750天安全事故为零的目标,为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的安全生产顺行和经营目标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最佳青年安全监督岗,2018年度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9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在历届“陕钢杯”天车工技术比武活动,力争打造了一支安全意识强、生产技能精、工作效率高、思想素质硬的青年员工队伍。

狠抓安全责任制建设,不断夯实青年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发挥青年优势

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天车车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将安全责任制的落实贯穿到管理工作、生产作业活动全过程。从车间主任、工班长到岗位工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安全互联互保等制度,严格按规程、按岗位标准化程序,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生产过程的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环节,全员主动写出反“三违”、“交通安全”、“季节性”安全保证书、五谈五过关、员工回家微信报平台等将员工个体安全管理从生产安全延伸到厂外全过程安全管理。同时,车间严格问责管理,将安全生产各项指标与考核制度紧密挂钩,实行每天自查,每月班查,定期抽查的检查方式定期进行检查。

搭建教育培训学习平台,强力提升青年员工安全技能

为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技能,天车车间利用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活动等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事故案例学习、安全讨论、案例分析预防等教育培训,开展每日一问、每周一学、每月一考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效强。同时,将收集的国内外钢铁企业起重作业相关事故案例整理成册,定期组织学习,吸取经验教训落实预防措施。车间还创新培训形式,开展“点单式”培训、OPL大讲坛、安全知识竞答、安全演讲等提升员工安全技能。

齐抓共管,青年先行,全面落实风险管控全员参与隐患排查

为实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车间无事故”的安全管理目标,天车车间成立了以车间主任、工班长、青安岗员及员工为一体的安全监督网络,明确职责,赋予监督权力,制订考核办法,利用经济杠杆原理月末对工作绩效进行评定,奖优罚差;并对发现的隐患通过曝光栏进行曝光,把安全工作直接与员工切身利益挂钩,每个月对所有员工进行绩效排名,实行事故一票否决,最后一名进行述职,使“赛马机制”、“奖优罚差”在安全管理中得以体现,有效的遏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同时严抓各个环节安全工作目标的责任分解,明确规定员工在安全工作的任务。

汇聚青年活力,激活安全创新动力,大胆尝试

为了更好的激活安全管理的细胞活力,天车车间不断完善安全文化体系,坚持执行准军事化列队上下班、岗前安全宣誓、会前歌唱等班前礼仪。积极开展“反违章奖励”、“安全寄语征集”、“安全标准化践行竞赛”、“轮值安全”岗等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在激发活力的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班组成员的民主意识,激发广大成员的主人翁责任感,天车车间还对员工的“爱好、思想、身体状况、各种特长、家庭状况、出勤状况”等建立员工档案,发现不利情绪和苗头时,开展亲情帮教活动,及时给予关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员工感受在关爱中潜移默化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全身心身投于安全生产中,为全年“追、赶、超、越”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高素质青工队伍,发挥青工引领示范作用

车间精心制作了“优秀员工”胸章,彰显员工价值,充分挖掘优秀员工正面典型,发挥“领头羊”作用,带头在班前、班后会、班组安全活动分享工作感悟与经验,及时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享学习成果与获得,激发全员“评优争优”热情,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进一步促进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实现个人最大价值,打造高素质队伍。

青年员工肩负着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天车车间将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继续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