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让班组管理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2-04-28 15:5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涛 | 责任编辑:李科

近期,结合公司“六型班组”建设工作,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管控中心以强化班组基础为抓手,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狠抓设备检修效率与质量、人员素质和操作技能、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等,着力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不断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

“柔性”助力,以办实事强化班组凝聚力

以阶段问题、重点问题和关键问题为轴线,把班组成员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逐一解决,使班组成员工作目标明确、思想统一,形成团结向上、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慰问有困难及大病职工,通过关爱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切实增强班组成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集体意识,提高班组凝聚力。

“刚性”打底,以标准化推动班组执行力

通过标准化作业管控让每名员工知道该干什么、如何干、干到什么程度。结合岗位日常重点检修工作、岗位作业标准、作业流程等,总结提炼适合班组管理的“硬杠杠”,通过设备巡检、设备检修、设备润滑等标准化流程等的制定及实施,促使班组设备设施故障率逐渐下降,保证了设备高效率、长周期、安全运行,为能源保供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刚柔”并济,以契约化提升班组综合实力

结合班组管理实际,充分发挥契约化管理和工资总额备案制改革在班组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将设备检修质量、工作劳动强度、备品备件落实、检修准备工作、突发问题处理措施、创新创效成果等与绩效挂钩,应用考核杠杆,真正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导向、约束、管理作用,激发全员工作积极性,使工作效率得到提高,班组内部凝聚力得到增强,为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保障。(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