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分局刘集派出所做实“三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04-28 16:47:14 | 来源: | 作者:铜山分局刘集派出所 | 责任编辑:李科

2021年以来,铜山分局刘集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瞄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创新“平安微信群、小手拉大手、点赞‘小人物’”社会治理举措,形成了多元防范宣传、全民共筑平安、新风正气溢涨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指数。

一、转发小视频,警民互动抓治理。一是应时应景制发,强化群众防范意识。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将防诈骗、防疫情、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安全防范的小视频,发送至辖区内各类微信群内,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防范意识。2022年1月22日,刘集镇棉布村周某某(女,35岁)根据抖音宣传知识,有效防范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2022年以来,布各类安全防范小视频36条,辖区电诈发案数、同比下降48%。

二是强化信息反馈,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强化信息收集处理,通过微信群加强与村民互动,引导村民加强防范,针对性落实治理措施,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末梢延伸。2022年3月,接到手机店店主“举报线索,通过顺藤摸瓜抓获盗窃嫌疑人一名。

三是架起沟通桥梁,密切警民鱼水关系。充分发挥微信群的及时性和交动性,架牢警民之间的沟通桥梁,一方面延伸安全防范宣传触角,为广大群众开辟一条反映社情民意、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的新渠道,提升群众安全防范和群防群治的意识;另一方面,充分展示新时代基层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从而进一步密切警民鱼水关系,夯实群防群治基础。二、小手拉大手,携手共建平安镇。一是以学校为阵地,武装“小能手”。坚持以学校为阵地,与全镇中小学校、幼儿园联手,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共相守”等活动,着力固化“民警送法进学校、教师上好法治课”等机制,有效增强学生“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安全防范意识。二是以“大手”为主体,创建“幸福家”。积极提倡“学生提醒家长、家长以身作则、家庭共创平安”,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今年以来,先后举办110宣传、民法典讲座、“法护花儿”等活动,增强在校师生和辖区群众自防互防共防意识。三是以联动为推手,建设“大平安”。密切关注学校周边治安状况,根据治安形势和上级要求,积极开展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安排辅警执勤,扎实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加强检查对接,引导各学校创建平安校园,确保学校周边环境的持续稳定,在全镇形成了“教师民警讲安全、学生回家说安全、警校村家创平安”的共建局面。三、破小案、解小忧,提升安全感满意度。一是坚持破小案提升群众安全感。牢固树立“打击就是防范、小案也是大案、追赃即是惠民”的理念,集中优势警力,针对现行违法犯罪,采用专案经营、合成作战等手段,不断提升案件的侦破力度,提升整体打击效能,以高态势、强态度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坚持办小事让群众满意。牢固树立服务理念,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深化和推进“最多跑一次”,针对部分老、弱、残等特殊人群采取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坚持解小忧打造和谐环境。通过定期走访,时刻做好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发现矛盾,不畏不躲,力争“调小、调早、调好”,最大限度增加社区和谐因素;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紧盯影响民生和谐、邻里和睦的纠纷、企业员工矛盾、小微经济纠纷等小忧;充分发动各方力量,加强与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互通,并邀请一名律师作为兼职人民调解员,同时要求调解成功的每一起矛盾纠纷都送至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构筑多元化解机制,提升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有效防止了小纠纷变成大事端。(铜山分局刘集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