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汉钢:以点带面、辐射“四不伤害”全环节

发布时间:2022-04-29 11:0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原育楠​、申超锋  | 责任编辑:李科

“班长,在这个案例中,我认为他在作业过程中存在违章……”

“在摆槽的时候没有侧身,而是正对着,这也很危险……”在炼钢厂连铸车间的班前会上,正在激烈讨论着事故案例的违章根源。

近日,为确保“四不伤害”月的顺利进行,切实提升“三违”防范意识,陕钢汉钢炼钢厂连铸车间2#机甲班紧密围绕公司“四不伤害月”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让员工明确岗位职责,时刻以安全标准化作业为基本准则,建立安全红线清单,着力培养全体员工遵章守纪的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的安全素养,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案例+规范”安全教育别开生面。按照分厂的安排部署,连铸车间2#机甲班改变刻板的书本教学模式,采取多种形式狠抓安全教育,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班组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员工开展安全宣誓,“四不伤害”月横幅签名,明确“四不伤害”的含义和班组员工中相互关联的安全职责,让班组安全意识形成一个整体。同时还开展“每日一案、每日一问、每日一查”活动,将各种安全案例、法律法规、操作规范、“一岗三清单”和应急处置等流程,融入到日常班组安全会中,时刻敲响警钟,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观念植入心中。与此同时,班组还给新员工“吃小灶”,安排新人在岗位上学习,鼓励新人参加公司、分厂各种竞赛活动,全面提高新员工在各个岗位的安全生产水平,新颖的培训方式大大提高了学习热情,安全教育效果显著提升。

“互保+负责”安全监督如影随形。针对连铸生产环节多、关联性强、危险系数高的特点,班组眼睛向内找问题,在生产环节、操作流程、设备隐患中“查隐患,筛漏点、找不足”。对有经验的老员工侧重“习惯性违章”的监督,对新入职的员工则主要监督安全操作流程的执行情况。班组建立“三违”监督连环责任制,以班组青安岗为依托,对各生产环节采取不定时流动监督,时刻检查员工操作过程中的安全违规行为。为消除设备隐患,班组每班对所有设备的零配件进行“拉网式”筛查,建立筛查监督登记册,隐患登记在册、利用停机逐项整改。为避免操作环节中发生问题,班组把SOP标准作业程序进行打印、分发,人手一册,牢记于心,让安全警示随处可见、预防措施牢记心中。

“回头+消除”隐患整改不留死角。按照公司《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2年集中攻坚及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班组对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清查。将筛查出的安全问题列成隐患清单,逐条逐项开展“回头望”,整改责任落实到人,班组亲自抓落实,确保整改有始有终。同时,为做到“四不伤害”,班组将安全风险进行集中管理。建立班组内部碰头会,各工种之间桌面沟通,共同梳理安全环节,消除安全死角、弥补管理漏洞。针对非常规作业,要严格办理相关的作业许可证,现场交底、现场监督,确保作业安全。同时,班组还针对隐患问题的特点,分别制定防范的长效机制,形成一张“隐患消除、安全防控和责任分工”的安全网。与此同时,建立“属地管理”原则,对所有作业点进行划分具体管控责任人,消除违规点、违章行为,营造互相学习、相互交流的良好氛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原育楠、申超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