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修强排保障汛期铁路安全畅通

发布时间:2022-04-29 11:25: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段铭钰、周柳东 | 责任编辑:李科

“抽水机烧坏了,把备用抽水机安装上去。”,4月26日下午,在位于江西萍乡的萍乡联络甲线K8+300强排交通涵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萍乡工务段萍乡路桥车间维修工区党员工长刘本才正在组织职工抢修强排设备,确保汛期铁路行车安全。

萍乡联络甲线K8+300强排交通涵是一条每日通行量在千人以上的涵洞,受近日萍乡地区雨水频繁的影响,强排超负荷运行时间过长,导致设备故障,涵洞的积水漫过了地面,严重影响行人、车辆通过。

4月26日下午18时26分,萍乡路桥车间维修工区党员工长刘本才接到抢修通知时,心里捏了一把汗,“正值汛期,要是积水过多导致交通涵无法通行,万一有人冒着生命危险跨越铁路轨道‘抄近路’就会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他心中暗想,随即叫上青工张雷等几名工区的青年骨干收拾工具赶赴现场。

半个小时后,他们驱车赶到了萍乡联络甲线K8+300强排交通涵,此时交通涵的积水也有漫过地面的迹象。刘本才见状立即走进强排房内进行检查,在一片寂静中,他对强排房内的设备逐一进行排查,不出10分钟便确定了“病因”,是抽水机烧坏了,导致强排无法运行。“抽水机烧坏了,把备用抽水机安装上去。”刘本才对同事们说道。找到故障原因后,他立即想到了应对之策。

抽水机是一个重约一百二十多斤的“铁疙瘩”,要把这个“铁疙瘩”放到十几米深的强排井中,听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这个事要把住几个关键,一个是电线要对接好不漏电,一个是管道要与抽水机连接紧密不漏水,再一个是放置机子。”刘本才在分工的同时,自己手中也没有停,把直径15厘米的排水管牢牢地捆扎在抽水机上。

张雷负责把抽水机放进强排井中,这是最重要的环节。他系上安全绳下到井里的作业台上,十几米深的强排井中,闷热、蚊虫肆虐,一颗颗汗珠不断从额头冒出,他丝毫不敢分神,在强排井中的作业台上不断调整着抽水机的下落位置;井外,刘本才和其他同事们缓慢而稳当地慢慢放下抽水机,抽水机慢慢下放,他们的作业服也慢慢被汗水浸透……等他们把抽水机接好,重启强排设备已经是1个小时后,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再次响起,一大股水流不断从排水管排出,强排井内的水位开始慢慢下降。维修完毕后,张雷浑身湿透,脸上和手上浮现出一片被蚊子“亲密接触”后留下的红点,“等下回去换身衣服,搽点药就好了!”踏着井边的梯子一步一步爬上来的张雷和同事们说道。

据了解,自今年汛期以来,萍乡工务段以“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采取徒步检查、添乘机车和开行轨道车等多种形式对管内春检隐患地段、防洪重点地点、历年水害易发地段、周边环境变化处所及临近营业线及涉铁施工地段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累计排查隐患62处,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为汛期铁路行车安全筑牢了安全防线。(文图:段铭钰、周柳东)

图为抢修强排的作业现场

图为抢修强排的作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