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横铁路公司:以支部品牌建设为引领 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9 11:19: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军、刘小敬 | 责任编辑:赵茜

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榆横铁路公司赵石畔车间党支部,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强化支部建设提升;小保当车间党支部,章建制开新篇,凝心聚力再出发。

4月20日,榆横铁路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薛延成组织党群、纪检部门人员对公司所属各车间党支部开展了一季度党支部工作检查考核。

4月26日,榆横铁路公司党委组织召开了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专题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斌参加会议并做了讲话,要求以“一支部一特色”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集团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要求,创建出“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党建品牌。

赵石畔车间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新要求,一季度以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推动党建工作为目标,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创建为突破口,以强化支部制度化、标准化、特色化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把支部工作与铁路运输工作结合起来,充分调动起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运输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开创了支部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深化任落实为引线  推进支部制度化建设

该车间党支部高度重视支部制度化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始终坚持贯彻落实集团“123456”党建工作主线任务,围绕公司“运输安全,提效增量”工作重心,把党建工作与运输生产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创新思路、拓展载体,把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制度和措施,精心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

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及日常工作规范落实,进一步规范班子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通过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员谈话制度、党员帮扶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发展党员等12项制度,探索工作方式创新,使每项党建工作都有目标要求、有工作责任、有落实考核。

一季度以来,通过将党建责任与工作业务相结合,层层压实党建目标、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层层明确落实要求,并通过公示、考评、谈话等措施,将党员的工作业绩摆到桌面上,接受广大职工监督和评价,促进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以支部品牌建设为引领  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

一季度以来,车间党支部按照“一支部一品牌”的建设思路,在党员责任区开展“一单三卡”工作法。

在深入开展支部品牌打造的过程中,结合支部两纪一化,反三违查隐患纠违章专项活动,检查发现问题12件,违章违纪4件,党员帮扶4人次。进一步夯实了7项“标准化”工作:即组织建设标准化,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资料台账标准化、融入工作标准化。

不断提高工作标准,使车间党支部形成组织建设更加科学优化、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工作保障更加充分有力、资料台账更加健全规范的效果。

以融入中心工作为引导  推进支部特色化建设

一季度以来,车间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主线,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融入安全生产。支部通过党员承诺践诺、党员责任区、党员重点环节督查、隐患排查、安全教育等不断强化车站、班组安全。支部全年责任区检查32次,发现问题15件,整改落实15件。  

融入业务帮扶。通过党员帮传带、党员积分管理等方式对职工进行业务帮教,提升职工业务技能,减少职工违章违纪,杜绝安全隐患。

融入职工生活。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在专项活动中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党务知识竞赛、党史诵读、节日文体活动以及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帮扶等活动,丰富职工生活,稳定职工思想,提升支部战斗力,保证运输安全。

疫情期间彰显党员本色。成立了“支部志愿服务队”,开展现场量体温、发放防疫物资、24小时在岗值班等工作,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安全运输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赵石畔车间党支部立足新阶段,将以奋斗者姿态,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陕煤支部建设要求,扎实践行“六有六标准”,在打造“双智”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绘就新蓝图。

小保当车间:整章建制开新篇凝心聚力再出发

小保当车间党支部坚持以全国国有企业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和榆横铁路公司2022年党建工作会精神,严格对照集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扎实有效开展支部党建工作,确保支部党建工作持续动态达标。

完善制度保落实

无规矩不成方圆。小保当车间党支部修订下发了“2022年党员教育培训制度”、“2022年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等共计12项制度方案。在制度方案的制定方面一是对照陕煤集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结合陕煤集团督导组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去年支部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补充和修改,加强了制度建设的规范化;二是将制度修订提前进行意见征集,广泛听取和充分采纳党员意见,并将12项拟定方案提交党员大会进行充分讨论和表决,充分发扬民主,提高党员的参与度和认同度,为制度的有效落实奠定思想基础。

强化教育促提升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小保当车间党支部高度注重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个人思考,将党章党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集团各级领导讲话等作为学习内容,通过第一议题人人分享学习心得、党课学习结合案例交流互鉴、分组学习轮流主持展开讨论等方式,将学习、思考和讨论有机结合,让学习更加深入、思考更加深刻、思想更加牢固。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品牌建设见实效

小保当车间党支部以党员“双团”服务为特色品牌,一季度结合公司党委开展的“两纪一化”专项活动,“党员宣讲团”开展知识宣讲15次,宣讲内容涉及“安全制度解读”、“车辆加固重点”、“无线调车灯显设备‘紧急停车’按钮的使用”等8个方面。“党员督导团”进行现场督导76人次,发现并帮教整改停留车防溜、货装安全、台账填写、劳动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共计42件,同时梳理出改进工作方法的3条意见,为提升车间全员安全生产素质,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挥了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小保当车间党支部将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集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开展实用、管用、好用的组织活动,持续推进动态达标,力争实现“三个提升”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展2022年一季度基层党支部工作检查考核

4月20日,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榆横铁路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薛延成组织党群、纪检部门人员对公司所属各车间党支部开展了一季度党支部工作检查考核。

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集中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党支部基础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宣传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方面内容,以及支部品牌建设、“两纪一化”专项活动等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认真检查,就党支部党建与生产融合、品牌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交流反馈,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工作意见建议。  

榆横铁路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在听取检查汇报和各支部工作汇报后,从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与生产深度融合以及支部特色品牌建设等方面对各党支部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此次检查考核不仅是对车间党支部一季度工作情况的检验,也是对支部党建工作任务的一次督导与推进,通过以查代训、以查促进,助推支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组织召开支部党建品牌建设专题会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进公司各党支部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工作,4月26日,榆横铁路公司党委组织召开了党支部党建品牌建设专题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斌参加会议并做了讲话。会议由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薛延成主持。公司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部、各车间、党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各党支部品牌建设方案内容要点,对各党支部品牌建设工作方案进行点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斌同志针对各党支部品牌建设方案落地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支部品牌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提高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建设的思想认识高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最大失职”的观念,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拧紧责任链条,形成党建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坚持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持续抓好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基本制度落实,提高“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质量,形成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的工作导向。

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特色品牌建设。以“一支部一特色”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集团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要求,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特色,将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具体化、责任化,实现党建品牌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公司党委将持续完善基本保障机制。全面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党组织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有经费办事。

会议强调:各党支部要加强学习动员,加强组织领导,抓研究部署、抓落实推动、抓督查问效,确保品牌建设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突出特色,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对支部的党建品牌再修改完善,再细化提炼,力争创建出“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党建品牌。(图文供稿:陈军、刘小敬、李延彪、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