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红”为爱点亮,“疫”路有你

发布时间:2022-04-29 11:22: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冰淋 | 责任编辑:乔一

邵阳疫情暴发以来,大祥区依托网格化指挥中心群众直通车APP、大祥发布、微信公众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多个渠道,以志愿服务为突破口,线上推出心理驿站,线下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并通过分级响应、系统调度、点单配送、保障护航等机制建设,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体系。

image.png

构建志愿服务体系。大祥区按照“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到哪里”的定位和要求,构建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院落)四级网络志愿者服务阵地,除了1个区级中心,还建立了14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98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518个网格点、112个志愿者服务驿站。疫情期间,全区登记在册的7万多志愿者,经由中心进入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体系,领取志愿者任务,任务完成后向中心报备,形成“任务生成有根据、任务领取有记录、任务完成有反馈”的志愿服务工作高效运作机制。

image.png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大祥区整合全区志愿服务资源,凝聚文明的力量。在全区宣传系统群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截止目前,全区已招募包括在职教师、退役军人、社会爱心人士等疫情防控志愿者2500多人,依据个人特长,统筹调动,组建协助核算检测志愿服务队10支、协助全区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志愿服务队1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5支、社区志愿服务队60支、青年志愿服务队3支、疫情防控爱心服务队车1支,为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实人员力量。

image.png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大祥区对全区志愿服务队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的开展岗前培训工作,结合志愿服务的类型、职责、要求,选择录取那些能力与之相匹配的志愿者,而不是多多益善,从而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应招报名的志愿者进行初步资格审核,以线上方式,围绕个人防护、服务内容、服务流程以及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进行全方位指导和培训4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技能,为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服务。

image.png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祥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心组织,城乡联动,推动志愿服务精细化进行。在区志愿服务平台创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110余次,参与志愿者6万人次;组织志愿者深入采样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乡镇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地方进行广泛宣传,区城管局和6个乡镇出动27台宣传车在全区范围内流动循环播放,志愿者用本土方言录制音频在居住小区、采样点循环播放,并利用“村村响”,每日定时播放防疫信息、科普防疫知识,并及时通报最新疫情信息,提升全民防控意识;组织志愿者深入518个卡点协助工作人员对过往行人进行测温、扫码和登记,确保安全,有迹可循;全区共设立60个志愿服务点单平台,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以及居家隔离人员按时配送生活用品,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图文供稿:李冰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