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构筑职业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2022-04-29 14:00: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继鹏 | 责任编辑:赵茜

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加强安全生产,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精心部署,多举措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检查力度,强化员工劳动防护意识,切实做好职业病预防工作,保障员工职业健康权益。

广泛宣传,提高防护意识

该单位围绕“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主题,通过电子屏、横幅、板报、主题班会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氛围。同时为各班组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挂图、职业病防治手册等培训资料,利用班前班后会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引导员工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主动参与到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全面提高人员职业病防护意识,共筑职业健康防线。

狠抓落实,开展专项检查

该单位成立职业病防护设施专项检查小组,扎实开展职业病防护设施专项检查,一方面对除尘降噪、通风降温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摸清设备设施现状(数量、规格型号、管护责任落实情况等),制定职业病防护设施清单,督促落实问题整改,确保区域内职业病防护设施运行正常;一方面,加强区域各类职业病危害告知卡、警示标志标识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及时进行更换,确保职业病危害告知卡与警示标志标识牌管理规范,起到良好的警示提醒作用。

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

该单位突出重点,各专业协同联动,从个人防护用品着手,加强对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发放、使用阶段等检查,重点对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劳动防护用品发放情况进行核查,确保劳动防护用品发放到位。同时以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岗位为主,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劳动防护用品使用情况的检查,对在日常工作中,未按要求正确使用和穿戴劳动防护用品的员工,通过批评教育、现场考核等有效措施,督促员工正确穿戴,规范使用劳动防护用品,保护员工健康安全。(孙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