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人民医院:一场生死急救 两面感谢锦旗

发布时间:2022-04-29 16:0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国选 | 责任编辑:乔一

4月27日上午,上蔡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和心血管内科医务人员收到了写有“苍生良医,杏林典范”和“救死扶生,恩重如山”的两面锦旗和两捧娇艳欲滴的鲜花,送锦旗和鲜花的正是前几日急诊科抢救的一名患者黄先生。

事情的经过还得从4月22日清晨6点那次惊心动魄的生死急救说起。

image.png

4月22日早上6:10,44岁的黄先生独自一人驾车来到上蔡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自述在家胸闷、胸痛已有2天,当天早上5点多时胸闷,疼得受不了,就一个人前来看病。分诊台护士立即启动胸痛时间节点管理表,把病人护送到抢救室,同时开通急诊胸痛患者绿色通道,6:15心电图结果显示窦性心律,广泛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急诊科随即立刻拨打心内科主任骆金中的电话,并一键启动导管室。

在吕康宇医师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病情时,6:28患者突发心脏骤停、意识丧失、抽搐,心电图提示心室纤颤,吕康宇、方杰、张慧等医护人员立即给予心肺复苏,杨莉医师给予电除颤等抢救措施,约2分钟后患者意识恢复、心律转为窦性心律,抢救成功。

骆金中综合患者病史及心电图后,考虑患者为冠脉血管急性闭塞,告知患者及家属开通闭塞血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征得患者及家属签字同意后,6:52急诊科护理人员护送患者直达导管室进行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中造影示显示前降支开口处100%闭塞、前向血流TIMI0级。在刘记昌医生的配合下,从6:55进入导管室到7:22,历时27分钟顺利开通血管,患者症状明显缓解,转危为安,后护送至院重症监护室,经过几日的精心治疗,患者已顺利出院。

为了感谢急诊科和心血管内科及时抢救了他的生命,27日上午,黄先生特地来到急诊科向所有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送上锦旗、鲜花和果篮。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此次抢救,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到开通血管转危为安总共历时72分钟,抢救的成功,得益于上蔡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完善的抢救流程,更体现出急诊科、心血管内科、介入导管室医疗团队高效默契的配合。

上蔡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于2018年启动,2021年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总部验收。中心全天24小时值班,拥有一流的专家团队,可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快速有效的诊断治疗。自成立以来,已成功完成心脏造影及介入手术2500余例。(图文供稿:上蔡县人民医院 李国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