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承建的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住宅全部交付

发布时间:2022-04-29 16:3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乔一

4月28日,由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承建的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主体V标最后一栋住宅楼——“祥山瑞苑”正式开启回迁安置,近1000户居民将陆续搬入新家,这标志着罗湖棚改项目主体V标共7栋安置房回迁工作完美收官。

原罗湖“二线插花地”片区属于广东省“A1-3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存在严重的公共安全隐患。由于历史原因,罗湖“二线插花地”区域建筑密度高,居住环境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严重不足。场地高差大,存在大量危险边坡类地质灾害隐患。

项目团队仅用813天,就让罗湖区“二线插花地“布心片区从三年前破败老旧的“城市洼地”,到如今鳞次栉比的现代化住宅高楼。

为实现项目建设按照工期节点顺利完工,让原棚户居民早日住上舒适的新房,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工程总承包管理实力,使用超常规部署工序穿插,加强土建、安装、装饰、绿化等各板块系统联动。项目主体阶段组织分段验收以插入装饰装修施工。通过内外部、顶部与底部工序穿插,结构施工与内部装修同步、外墙涂料施工同步、园林景观与楼座施工同步,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

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大力开展“劳动竞赛”、“行为安全之星”、“工匠之星”等活动,为安全、质量保驾护航;严格执行样板引路制度,通过样板指导、纠正现场施工;坚持落实实测实量,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混凝土结构模架施工完成后100%自检、项目部实测实量小组100%联检、砼浇筑后初凝前二次100%校模、模板拆除后100%专检,实现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实测实量超过98%的优秀成绩。

项目还大力推广应用铝模板、爬架、外墙内保温、非固化沥青防水、快易加固件等新技术、新工艺,在提高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

目前,项目全部楼栋均已通过竣工验收,安置房内粗装修、门窗、空调系统、供配电系统等都一应俱全,达到了拎包入住条件。本次回迁将持续3天,共有968户居民回迁。

广州分公司承建的改造项目主体V标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布心片区,总用地面积1.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3.6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1-03、01-04、01-05、01-06地块,以及地块内四条道路。03地块包括一栋2层的社康中心;04地块包括两栋47层超高层住宅楼,一栋棚改展示中心;05地块包括两栋49层高层住宅楼,一栋两层幼儿园;06地块包括1栋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相关配套用房。该项目是深圳市政府首创棚改罗湖模式的“一号”民生工程,具备三个“前所未有”:棚改范围之大前所未有、产权关系之复杂前所未有、安全隐患之大前所未有,更是被业界称为“中国棚改第一难”。(图文: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