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管、保安全——南京市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04-30 20:00: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谭香凝 | 责任编辑:李科

“五一”小长假临近,为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期南京市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围绕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重点开展节前大检查,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肖健带队,以旅游景区、商场、交通枢纽、液化气充装单位、涉氨制冷企业等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为检查重点,全面排查是否办理使用登记、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按要求持证上岗,是否按要求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项预案以及开展应急演练。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各分局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7家次,排查隐患17条,下达监察指令书7份,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做到隐患闭环处置。

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重点检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外卖配送站点等场所,排查进口冷链食品,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检查食品经营许可持有情况、人员健康证是否有效、食品标签标识、生产日期是否依法标注、加工场所及过程是否规范、食品及原料进货查验是否落实到位等。

加强食用农产品快检,4月以来,区快检中心及农贸市场快检室共开展快检19078批次。组织开展节前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覆盖方便食品、饮料、糕点、食用农产品等,4月以来已累计抽检160批次,暂未收到不合格批次。

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检查

科室、分局联动,开展节前药品经营安全检查。重点从药店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及药品经营质量安全着手,主要围绕药店场所码使用情况、“四类药品”下架封存是否符合要求、药品养护储存是否规范、药品购进渠道是否合规、购进药品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等内容开展检查。共检查150家次,对个别药品储存不符合要求、场所消杀不到位的现场提出整改。

组织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针对重点产品,督促辖区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从事防疫类产品,以及开展网络销售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企业52家,立案查处1起。

开展疫情防控检查

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零售药店、外卖平台等为重点,常态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督促从业人员全程接种疫苗,按照规定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同时检查“场所码”使用、防疫措施落实等情况,全面排查疫情防控隐患,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节日期间,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在保安全的同时,强化值班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价格等相关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图文:谭香凝)